有智慧不如趁勢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前輩曹仁超先生有一句名言,就是「有智慧不如趁勢」,早兩日在Facebook出了一個貼文,問未來的投資大趨勢是什麼,用戶熱烈討論,今天漁夫講一下我嘅睇法。

首先,我認為香港樓市已經轉勢向下,過去10年的升市,主要係由投資需求帶動。而外國及國內資金應該不會增加投資港樓。只靠本地投資者的需求,很難可以扭轉劣勢⋯⋯有實力買的人,未來應該會設法分散風險,而唔夠實力買嘅人將面對失業,到時更加需要留起多一點備用資金。

至於另一個大趨勢,就是美元大跌。現階段美匯指數看似未肯回落,但漁夫用來trade美元下跌的工具是黃金,今年已經升近兩成。金價跟美元購買力掛鉤,金升代表美元購買力下跌,換句話說美元的購買力,年頭至今跌咗接近兩成!與其他貨幣不同,央行無法令黃金的供應增加,所以一旦多了人買金保購買力,需求便推動黃金上漲。聯儲局本周已明示將重啟QE,未來美元供應大增,黃金需求增加是大趨勢。事實上, 今年無論央行及資深投資者都在增持黃金。

最後,真正的大趨勢是什麼?就是實質資產(real assets)未來跑贏金融資產(financial assets)。這是一個長達數以十年計的周期。黃金代表實質資產已經有五千年歷史,而美股應該是現代金融資產的表表者,只要把兩者的相對表現畫出來,便能夠顯示到這個周期。這個比率已經出現了爆上前的複雜見底型態,代表實質資產未來將跑贏金融資產。

另外,這個周期與戰爭周期息息相關,事關實物越來越貴,最終導致國與國之間的資源爭奪。 所以大趨勢嘅嘢,不可單單只留意機會,反而更要留意趨勢轉變之後最高風險的地方。當年德國大批猶太人就是沒有留意大趨勢改變,留在德國,最終慘被幾乎滅族😢

可能有人會認為,樓係實質資產,點解漁夫會不看好?原因是大部份樓宇都有按揭綁住,即係樓這個資產類別背後有金融資產 (債務) 拖後腳,因此漁夫認為未來樓就算升都會明顯跑輸通脹。而越多打工仔借得太盡去買樓的地區,當地樓的未來投資價值便越低,你認識的朋友當中,如果兩公婆其中一個失業,他們仍能夠供得起樓嗎?十個人當中只要有兩個要被逼沽出,樓價已經可以大跌,這是illiquid assets 的特性。

有人可能會問,美元跌不是應該有利樓價,或者負利率令資產價格大升?歷史告訴我們,這些簡單「理論」有時work,有時唔work。例如日本推行零息政策多年,樓市及股市由高位計一度跌七成有多,如何解釋?近期歐洲進入負利率年代,為什麼德國金融股今年創40年新低?可能大家沒有留意,瑞士進入負利率年代後不久,樓價不升反跌。所以不要再尋求一些永恆不變的投資定律,因為根本冇。

所有資產價格都係由供求決定,而最影響投資需求的因素就是近年的升跌幅度。為何最多人想買騰訊的時候係2018年?而不是2008年?正正是散戶以為未來將會簡單地重複(以往的升勢)。人心的取態才是資產價格背後的 fundamentals

謹記以下兩句說話:

大趨勢向好嘅時候發掘機會🌈

大趨勢向差嘅時候注意風險🌊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1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