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系列】樓市領先指標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樓市領先指標

#漁太公

樓市經歷去年的修例風波和今年首季的肺炎疫症後,樓價只有輕微調整,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為代表的整體樓價,自去年六月底達至頂峰後,如今只下調7.9%(190.48 調整至175.43),樓市未來走向遂成為很多人的話題,未上車的更希望知道何時是入市良機。

本篇文章會向大家介紹一些可用作預測樓市方向的工具,但這些工具不能預測升跌幅度,希望漁民朋友們可以一同研究並改進使用方法,增加看市準繩度。

本期文章分兩次刊出,本篇先介紹各種免費測市工具,下一篇文章會討論樓市長盛不衰的基本因素和今年“小陽春”出現的機會。

工具1 – 恆指地產分類指數 HSI – Property (HSP)

恆指地產分類指數可以在樓市見頂或見底前6-8個月提前預警,準確度70%以上。

上圖是HSP和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的月線圖,藍色是HSP,白色是 CCL,可以看到HSP 總是比CCL先見頂或見底。值得留意的地方是藍線已在3月底見底回升,是否代表樓市會在下半年見底,仍待觀察,主要看疫情下的經濟狀況,不能太早否定它不會在反彈後再度回落,有如HSP 和樓市在1998 – 2003年間的走勢(見下圖)。

為了令大家能作更清晰的比較,我在下面放了一張配上顏色的季線圖(圖形變得平滑了,稍微放大把截數時間改在2018年中),顏色也改動了,白色線是 HSP,虛線是 CCL,大家看幾個圈圈內2條線到頂和到底的先後次序,便不用再解釋了。

股市是 smart money 的集散地,從股價變化可以預測實體經濟6-9個月後的表現,我們利用這特性預測樓市走勢。

HSP 的資訊可以在這裡免費取得:

http://www.aastocks.com/en/stocks/quote/detailchart.aspx?symbol=110003

 

工具2 – 中原經紀人指數 CSI  

如果說 HSP是長期預警機制,那麼 CSI便是中短期預報,它亦是 HSP的確認指標,領先樓市約3個月,準確度90%。

CSI 是中原地產前線經紀的意見調查,每週進行一次,收集經紀們對當週市況的預期,100點完全睇好,0點完全睇淡,50點是好淡分界。一般而言,CSI在45到55點間反覆徘徊,表示樓價趨向橫行。CSI在55點以上反覆徘徊,表示樓價趨向上升。CSI在45點以下反覆徘徊,表示樓價趨向下跌。由於經紀站在市場的最前線,他們的集體意見極具參考價值。

CSI 在這裏被用作中期預報,我們除了看它的數值外,更要看走勢,見頂或到底未。

下圖可以看到 CSI 和 CCL 的相互關係,藍線是 CSI,橙線是 CCL,藍線先橙線約 3個月見頂、底。CSI 近期仍在30-40點間反覆尋底,正好反映了樓市緩慢回落的趨勢。

CSI 的資訊可以在這裡免費取得:
http://hk.centanet.com/csi

 

工具 3 – 美聯35屋苑每週交投紀錄 + 中原經紀人指數 CSI  

這對組合,只用來預測樓市轉勢向好用,可以說是樓市轉勢向好前的【震前預警】,如果美聯35屋苑每週樓市紀錄在長時間內每週有超過60筆交易而中原 CSI數值同一時間內在 50 以上,樓市將會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從谷底回升,準確度達95%以上。

下圖藍線是中原 CSI,綠線是美聯35屋苑每週樓市紀錄,橙線是 CCL,我們一般用連續4週的數字來確定這【震前預警】,預警期可能只有一個月時間。

樓市和股市有相似之處,市升前必需有足夠多的成交量配合。

美聯35屋苑每週樓市紀錄可以在這裡免費取得:

https://www.midland.com.hk/property-news/tag/35%e5%b1%8b%e8%8b%91/

 

總結

通過利用 HSP、CSI 和美聯35屋苑每週樓市紀錄,我們可以較早地、更有把握地預測樓市的轉角市,這三個工具和它們的應用相當於股票投資上的技術分析,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們會從基本要素看香港的樓市。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0-04-16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