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系列】外國開銀行戶口之二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各位漁友,大家好,我是漁 EC。這幾個星期香港發生的事情真的是可以話係驚天動地了。 我本來的半退休大計是打算港馬兩邊走,隔一段時間便回港一次的,但現在改變計劃把吉隆坡升級為第一家園了,所以上星期把香港的自住物業也賣掉了,所以要忙于執嘢。 前幾天剛約咗 Santa Fe 來報價,搬運費也不算很貴。種種瑣碎事情困身,搞到無晒心情, 今日才有空繼續和大家分享一下開外國銀行戶口的經驗。 😅😅😅

「馬來⻄亞銀行開戶口」 我在2007年因為買了馬來⻄亞物業,所以很自然的便開了個銀行戶口,我是在 HSBC 開的。手續十分簡單,個多小時便完成整個程 序,還記得當天搞妥晒後,剛好午餐時間,那位客戶經理還順便邀請了我和太太去 Pavilion Mall 吃午飯,真的是多謝匯豐了。到今年拿了 MM2H approval又要再開一個特別的 MM2H fix deposit account,這是一個特別的 戶口,不是普通的定期存款戶口,因為開了這個戶口,銀行需要出一張特定格式的 certificate 給你,要有這張証明,才可以去內政部正式辦領MM2H 簽證的。要留意的是一辦了這個定期戶口之後,是不能轉換銀行的, 而且除非得到內政部批准,否則是不能取消或拿部份錢出嚟用的。我自然又是在 HSBC 開這個帳戶的,因為它做這類戶口比較多所以不用太多解釋也很快便搞好了。值得提一提的是馬來⻄亞一般的 bank debit card ,default set 咗每天的 limit 是馬幣 MYR3000,我起初沒留意,有一天去買電腦,結帳時才發現不能夠碌 本地卡,結果要改用我香港的信用卡才搞掂。 後來去 HSBC 了解一下,如果要加大每天的限額,手續好鬼麻煩,所以暫時唔搞了。基本上如果有 MM2H pass 或物業在馬來⻄亞銀行 開戶口相對比較簡單,但聽朋友說,現在開銀行戶口嚴格了很多,如果在一些 local bank 即使是有工作簽證或有生意經營的也有可能開唔到,所以真的有有須要開馬來⻄亞銀行戶口的漁友,可能還是去一些國際性銀行比較方便, 大家留意。

「星加坡銀行開帳戶」 我第一次在星加坡銀行開帳戶是在1998年, 因為當時工作的公司在星加坡開分司,所以我便在當地的 DBS 開了個公司帳戶和自己的私人帳戶,當年有會計師事務所的人介紹和伴同,所以過程當然十分快捷了。但我在2004 年做了一件十分愚蠢的儍事,就是自己主動去 取消了這個個帳號 。想不到現😖在😖因😖為香港特別的情況,又想去開一個星加坡銀行的帳戶,真係自己攞嚟乜了。最近向朋友們打聽一下,知道如果在香港想開星加坡的 off shore bank account,有四間銀行可以提供 服務,Citibank,渣打,DBS,和 HSBC。條件也差不多都是須要在香港的帳戶存放一百萬港元、或20萬美元便可以了。然後便可以把其他錢存入星加坡的帳號了。我還未有時間詳細比較幾間銀行不同的細節,例如多種貨幣戶口的安排,國際轉帳的收費和手續,手機 apps 和 online banking 支援,開設投資戶口和美股戶口手續和費用,存款保障等等。如果有漁友有關於這方面的經驗,也請多多指教吓!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