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分享】受惠「內循環」經濟下的板塊|股市漁夫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股票投資分享】受惠「內循環」經濟下的板塊|股市漁夫

大家好!又到星期一,漁得又跟大家見面!

近幾個月,出現了一個網絡熱詞 --「內循環」。「內循環」一詞,最早出現在今年5月14日的中央政治會議上,中國官方首度提出了「充分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說法。隨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7月21日再次強調這一戰略,反映「國內國際雙循環」已成中國經濟戰略新趨勢。

 

什麼是「內循環」的中國經濟? 

中國改革開放40年,成為世界最大的貿易國,是全球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對象。但面對疫情及中美貿易戰等動蕩環境下,特別是美國把中國視為唯一戰略競爭對手,而且不惜採取任何手段打擊中國,在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中國提出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國內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帶動世界經濟復蘇。

 

「內循環」意味著中國經濟復蘇,需要使用中國勞動力生產貨品,往境外銷售,不能像以往般從境外輸入大量資源、投資、技術。換句話說,中國要以「內循環」為主體、「外循環」為輔助。把「國內循環」置於「國際循環」之前,反映內部需求已被視為中國經濟的主要支撐動能。其一是明確把內部需求,放置在中國經濟主體地位,是應對世界政治新格局、新挑戰的手段。

 

內循環經濟下最徝得投資留意的內需板塊:-

「內循環」的提出,正值內地受新冠疫情(COVID-19) 影響階段,疫情初期,內地居民幾乎足不出戶,封邨封城不能外出,現時疫情防控已開始好轉,內地已復工復產,只要控制得好,慢慢回復正常,相信到時居民的消費意欲就會爆發出來。但要把消費力釋放出來相信並非短期,如果從長期經濟發展的方向看,有幾個板塊值得投資者注意。

 

1. 基建股、水泥股

中央會議強調要加快基礎工程建設,傳統上,基建措施可帶來刺激及推動製造、貿易和商業活動,並創造就業機會,有幫助經濟從新冠狀病毒(COVID-19) 引致的衰退中復甦。基礎建設是一個龐大的板塊,由核心基礎設施資產例如橋樑、隧道、水道、電力和天然氣網格及運輸系統的建造商和營運商,以至設備和建築材料製造商以及基礎設施和工程服務供應商等公司都是其中一分子。基建股之中,玻璃行業較能正面受惠,其次是水泥股。投資者可留意,信義玻璃(868HK) 、福萊特玻璃(6865HK) 、海螺水泥(914HK) 、華潤水泥(1313HK) 及中國建材(3323 HK)等。(*値得ー提, 這些股票都在漁夫選股系統中,6月出現了突破訊號*)

漁夫選股系統 突破股 686 6865

 

2. 汽車股

汽車股是大額消費品,牽涉面廣,多層供應鏈,尤其是新能源汽車,環保更加符合國策,相信會有更多扶持措施。而內循環有助拓展內部需求及產出,加上近月車市銷量明顯改善,令汽車股更具吸引力。投資者可留意吉利汽車(00175.HK) 、廣汽集團(2238HK)及長城汽車(2333HK)等。

吉利汽車(00175.HK):  集團在汽車市場占領先地位,在剛公布的2020年中期業績報告,公司上半年純利跌43%,銷售量跌19%,降低全年銷售目標6%至132萬架,集團表示銷量出現下滑主要因為受新冠疫情 (COVID-19)導致局部封城以及業務活動中斷等因素影響。集團稱會將繼續通過引入更具競爭力的新能源和電氣化汽車產品。下半年將推出一款基於CMA平台開發的全新緊湊型中高端轎車,以及新一代博瑞GE。領克品牌將推出一款全新緊湊型SUV以及新一代領克01。幾何品牌則將針對出行市場推出一款緊湊型電動轎車。

廣汽集團(2238HK):早前公布汽車下鄉及支持汽車消費等政策。加上去年底推出多款新車型,如傳祺GS4、本田皓影,豐田威蘭達等,有助帶動銷量向上。

長城汽車(2333HK):在業內有技術領先優勢。集團在七國十地設立了多個研發中心,並有 11個全工藝整車生產基地。近日發布了三大技術品牌,產品有 AI與自動駕駛、智能座艙、智能駕駛、智能電子電器架構等高技術,集團產品競爭力有望領先市場,並拓闊業務的想像空間。

 

3. 體育用品股

今年年初,在新冠疫情(COVID-19)爆發後,打擊了一眾體育用品股的銷情。以安踏體育(2020HK)為例,安踏品牌綫下銷售跌約25%,綫下銷售受到重創,公司轉發力綫上銷售,第一季綫上發展高於預期,整體綫上增速高於40%,並預計未來電商將保持超過50%的增速。

 

現在國内疫情防控已初見成效,繼漸轉好,大部份綫下門店已復工及復產,專櫃商店漸漸恢復至疫情前的80%至90%,短期內逐步有復甦跡象。在大力推動内需及企業的積極管理庫存丶不斷推出新產品及結構性增長的支持下,預期零售銷售表現將逐步改善,並從第三季起恢復增長,以反映國際需求疲弱中國內需擴張。最近資金在內需板塊輪流炒作,李寧在公布業績後破頂並創出新高,安踏同時也受到資金追棒,因有消息傳出有機會染藍,納入恒生指數成份股。運動服飾為消費品類仍可看高一線,投資者可留意兩大體育用品龍頭: 安踏體育(2020HK)及李寧(02331HK)。(*値得ー提, 漁夫選股系統8月5日,在李寧股價$27.8發出了突破訊號 *)

漁夫選股系統 突破股 2331

4. 飲品消費股: 啤酒股, 乳業股

啤酒股與乳業股都是飲品消費類型,受國家經濟政策利好,在促進內需的情境下,消費股有即時利好作用。加上多個省市派發消費券,提振消費,消費股動力顯著。而啤酒股同時受惠「地攤經濟」概念,短期增長性更高。投資者可留意青島啤酒(168HK)、華潤啤酒(291HK)及百威亞太(1876HK)

啤酒市場近年有高端化趨勢,雖然跟「地攤經濟」的概念看似互相矛盾,但疫情後內地消費能力進一步兩極化,高端啤酒面向年輕及富有的單身消費者仍有市場空間。啤酒龍頭股華潤啤酒(291HK) 在國內啤酒市場佔有率較高,不過在高端啤酒的佔有率則是最低的。青島啤酒(168HK)集團以東北為銷售基地,近年積極提升管理效能,降低成本釋放盈利空間。

 

乳業市場產品簡單可以分為液態奶和奶粉兩類,市場的代表者分別為蒙牛(2319HK)及飛鶴(6186HK)。蒙牛(2319HK) 近年積極拓闊產品種類,以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口味具有創新性,例如去年推出白桃樹莓口味,「晚上好」的洋甘菊口味。另外有「恬醒」葛根風味酸奶,以酸奶作解酒用途定位。飛鶴(6186HK) 主要生產嬰兒奶粉,也有銷售成人奶粉、羊奶粉等乳製品及營養補充劑。

 

5. 教育股

內地的教育市場尚在發展初期,雖然出生率下降令 K12的新生人數帶來憂慮,但高教及職教市場持續享受國内人口基數龐大的優勢。加上疫情下就業職位萎縮,政策層面希望借助高教職教疏導就業壓力,亦有提升人民自身競爭力以爭取職位的需求。投資者可留意: 新高教(2001HK)及睿見教育(6068HK)。叧外,由於內地因疫情推遲大中小學、幼稚園的開學時間,教育局鼓勵線上教學,確保學生「停課不停學」。一些線上教育股新東方在線(1797HK)及網龍(777HK)因旗下網教通平台推出「停課不停學」平台保障方案,免費為超過1,000萬使用者提供綫上課程直播服務而受到資金追捧。

 

未成為漁夫會員的你,又想得到莊博分享的股票資訊及收看YouTube 直播?要點做?好簡單,快加入Facebook漁夫上岸群!!有興趣的投資者可登入股市漁夫網頁訂購成為漁夫會員:https://www.stockfisher.com.hk/

Facebook股市漁夫上岸群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0-08-24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