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股熱潮減退?】 生物醫藥科技B股爆升因由 |股市漁夫最強投資組合分析系統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B股熱潮減退?】  生物醫藥科技B股爆升因由 |股市漁夫最強投資組合分析系統

大家好!又到星期一,漁得水又跟大家見面!

上週新股熱潮再度掀起,繼樂享互動(6988HK) 、 明源雲(909HK)熱爆申請,超額過百倍認購後,領著中概股及B股概念的生物製藥-再鼎醫藥SB(上市編號:9688HK)在港招股,招股時間為9月17日 - 22日,公司擬發行1056.4萬股股份,其中公開發售77.17萬股,國際發售979.2萬股,每股發行價648港元,每手50股,預期將於9月28日上市。再鼎醫藥目前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交易代碼「ZLAB」,上週五收報79.27美元,相當於614.34港元,港股IPO最高定價較美股現價略為偏高,被喻為最貴的新股,申請一手50股要$32,726.49。市場反應一般,可能大量資金被鎖在其他新股,未能回籠所致。摩根大通、高盛及花旗為獨家保薦人。

再鼎醫藥(上市編號:9688HK),今年上半年收入1921.3萬美元,按年增4.6倍,虧損淨額1.29億美元。旗下產品組合包括16種產品及候選藥物,包括在中國、 香港及澳門的兩種商業化產品,以及處於腫瘤及抗感染的關鍵或潛在註冊用試驗中的7項資產,公司在產品及候選藥物的生產及商業化方面經驗有限,但正處於商業化拐點上,最近在多個地區推出「則樂」及「Optune(腫瘤電場治療)」。

自新冠狀病毒疫情 (CONVID-19)爆發以來,醫藥及生物科技股都先後有炒作。投資者特別關注及追捧這類新股,加上市場氣氛帯動,這類新股首日掛牌,大部份勁升3成或以上。在多國無限量放寬市場流動性後,情況更有利醫療生物科技新股的表現。7月中有兩隻B股招股,分別為永泰生物製藥有限公司 (6978.HK) 及歐康維視生物 (1477.HK) ,以數據顯示已録得260倍及1895倍超額認購。

 

再鼎醫藥SB 9688

 

 B類股(Biotech)是什麼?

 在疫情底下醫療相關的股份相當強勢,帶起了無收入、無盈利的生物醫藥新股熱潮,這類香港俗稱「B股」,預期將可成為市場中的重要板塊之一。所謂「B股」,要追溯到2018年的上市規則改革。當時除了批准有特別投票權架構(簡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申請上市之外,還有另一重大放寬,就是容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請上市。為了讓投資者易於識別哪些是生物科技公司,港交所要求在股票編號後加上一個B字,代表生物科技公司(Biotech) 。

 

「B股」一般指處於未有收入的發展階段而又尋求上市的公司,大部分都是生物科技公司,市值須達15億元。原因是生物科技公司的業務活動多受嚴格規管,亦須遵循監管機制所定的發展進度目標,即使仍未達收入及盈利等。生物科技類股份近日頗受追捧,其一是疫情持續有利醫藥股投資氣氛,其二是投資者憧憬這類公司研發項目一旦成功,便能為公司帶來莫大經濟利益,所以市場炒作如此利害有其原因,更不排除部分生物科技股份有貨源歸邊的情況。

 

投資B類股要留意甚麼?

 

1.       研發風險

 

醫藥及生物科技股同普通新股不同,公司的業務多是生物醫藥產品的研發及銷售,專治各類癌症及免疫系統疾病,還有醫療設備等。這類醫藥股風險大,新藥能否成功研發、推出市場會否廣受歡迎,都是很不明朗的因素。在未有收入盈利之前,投資者會更關注其創辦人背景、上市前投資者實力、科研能力及產品管線等非財務質素。不少藥物研發時間相當漫長,中途失敗的例子亦不少,公司上市前通常都未有盈利,大部分還在研發及録得虧損。

 

股價潛水例子:

 

 以第一隻在港掛牌,無收入、無盈利的B股歌禮製藥—B(1672HK)為例,股份在2018年8月1日上市。歌禮製藥—B是到目前為止表現最差的一隻B股,招股價14元,按上日收市價只報2.89元,即是股價跌了7成多。

 

 第二隻上市的B股華領醫藥-B(2552HK),表現已經比歌禮稍好,雖然上市至今仍然跌破招股價,但跌幅相對輕微。

 

 

2.       藥物研發時間

 

因為研發新藥周期長且耗資大,其產品對公眾健康有直接關係,因此受到政府嚴格監管,在研發過程中,有機會出現失敗。所以要看公司業務和營利收入對生物科技股是否可行。投資者可留意生物科技公司主攻那類型的疾病及治療藥物,研發的藥物處於研發中的第幾階段,通常藥物研發分為三個階段,通過三個階段後先有機會申請上市。雖然生物科技股新股非常受散戸歡迎,但很多股份只是炒供求概念,曇花一現,上市後就集體「潛水」。

 

3.       藥品研發成效

 

B股板塊股份漸多,市場認識增加,其實可推動整體投資意識發展。目前已經上市的「B」股(Biotech)共有19隻,其中「潛水」的有8隻。由於B股板塊質數參差,投資者認購前最好先行了解公司業務背景、産品開發及藥物研究等。(可參考19隻B般上市後的表現圖表)

 

 

現綜合一些已上市的B股給大家作參考:

  

1.       康方生物 - B(9926HK): 主攻領域係腫瘤、免疫在全球未解決醫療需求,涉及20多個藥物開發項目,其中10個抗體處於臨床階段,六個雙特異性抗體及四個抗體獲得FDA嘅IND批准,所以係生物科技股入面佢都算係優等生。

  

2.       諾誠健華醫藥 - B(9969HK): 同樣未錄得盈利,公開發售超購近298倍。諾誠健華業務致力於發現、開發並商業化潛在同類最佳或首創的用於治療癌症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分子靶向藥物,擁有9款潛力候選藥物。可惜股份股期間遇到技術性熊市,出現大額抽飛,不過上市首日仍然企穩,升近一成。

 

3.       康希諾生物 - B(6185HK): 公司正研新型肺炎疫苗,近日發通告指預防新冠病毒疫苗擬近期在華展開II期臨床試驗。但市場開心得太快,因新冠肺炎大流行,全球各國都積極研發同一種疫苗,牛津大學近日宣佈今年9月或將有100萬支疫苗面世。另外,康希諾生物先開展II期臨床試驗,最終是否成功仍有好大挑戰。

 

4.       康寧傑瑞製藥 - B(9966HK): 掛牌首日熱炒,作為無收入生物科技股,康寧傑瑞料2021年方推出免疫抗腫瘤藥。

 

5.       邁博藥業-B (2181HK) :三隻核心候選產品,奧馬珠單抗料在2020年第四季獲國家藥監局批准上市;西妥昔單抗為2022年第二季;英夫利昔單抗料在2020年第二季。

 

6.       康希諾生物 –B (6185HK): 目前正研發15種疫苗,MCV4、Ad5-EBOV及MCV2先後獲國家藥監局受理新藥註冊申請,分別是預防腦膜炎球菌感染和埃博拉(伊波拉)病毒。

  

7.       華領醫藥 –B (2552HK): 主打二型糖尿病藥物,股價也受糖尿病藥低價進入國家醫保藥物打窒,不過其技術較特別,透過改善患者胰島素分泌問題,去除一般糖尿病藥的低血糖的副作用,並有助完全醫治糖尿病。目前料明年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最快2021年可以推出市面。

 

8.       君實生物 – B (1877HK): 在腫瘤免疫療法、自身免疫性疾病及代謝疾病治療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以抗TNF-α單抗注射液(UBP1211修美樂生物類似藥) 。UBP1211是首批由中國公司研發並獲得NMPA的IND批准的修美樂生物類似藥。

 

9.       東曜藥業 – B (1875HK): 以TAB008(貝伐珠單抗生物類似藥)進度最快料於明年底至2021年初之間推出。

 

10. 信達生物 (1801HK): 信達生物已獲聯交所批准其不適用於生物科技上市規則18A.09至第18A.11條,公司的股份名稱將不再加上標記「B」。信達生物已符合上市規則第8.05(3)條項下的市值/收益測試要求。於今年6月19日的市值超過664億元,遠高於該規則規定的40億元。其於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總收入為10.475億元人民幣(約11.449億港元),遠高於該規則規定的5億港元。

 

目前有6個品種入選國家「重大新藥創製」專項,17個品種進入臨床研究,5個品種進入臨床III期或關鍵性臨床研究,3個單抗產品已申請上市。但正式上市嘅藥物就只有達伯舒一種,2019年11月達伯舒成為唯一一個進入新版國家醫保目錄的PD-1抑制劑,去年度銷售額為10億人民幣。

 

 

 

18隻B股上市後的表現

 

18隻Bio股上市表現
 
總結:
 
大市走勢維持「上落市」格局,資金仍熱衷抽新股,但最近上市的新股,表現略見疲態,未如理想。上週上市超購逾千倍的福祿控股(2101HK),雖然於暗盤價表現「標青」,但首日掛牌後,走勢未能持續升勢。市場翹首以待的嘉和生物預計下週招股,對醫藥新股有興趣的投資者可留意。
 

 

未成為漁夫會員的你,又想得到莊博分享的股票資訊及收看YouTube 直播?要點做?好簡單,快加入Facebook股市漁夫盡快上岸群!!有興趣的投資者可登入股市漁夫網頁訂購成為漁夫會員:http://www.stockfisher.com.hk

facbook 股市漁夫盡快上岸群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0-09-18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