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入門】私有化熱潮看舊經濟股 |股市漁夫最強投資組合分析系統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股票投資入門】私有化熱潮看舊經濟股 |股市漁夫最強投資組合分析系統

大家好!又到星期一,漁得水又跟大家見面!

 

近年老牌企業相繼提出私有化,繼合和(港交所除牌前編號︰54HK)去年成功私有化後、6月中老牌港企會德豐 (20HK) 、利豐 (494HK) 亦相繼提出私有化,剛剛上週樂遊科技控股 (1089HK)公布,獲騰訊控股(700.HK)以協議安排方式私有化,每股作價3.3219元,較停牌前溢價4.46%。

 

所謂私有化即是一間已上市的公眾公司(Public Company),由控權股東向所有小股東提出的一個作價,以現金或證券的方式,全數購回小股東所持有的股權,如私有化成功,上市公司會向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申請撤銷上市地位,變為私人持有的公司(Private Company)。

 

私有化的原因

私有化的原因有很多,通常是企業的股價多年來長期低迷,股票實際價值被嚴重低估,在股價與合理價值有很大折讓時出現,因股價嚴重不能反映公司潛在的真正價值,公司才會提出私有化。所以,恒指每當跌至低位,多數股份跌得殘的時候,有公司會吼準這個時機,用較平時低的作價,將公司私有化,也對大股東最為有利。也有些例子是上市公司的股份在聯交所的交投並不活躍,或某些公司的股份的公眾持股量未能達致聯交所的要求;又或上市公司對維持上市地位的成本所作的考慮等。上市公司可以通過「收購」或「協議安排」的方式完成私有化。

 

例子: 私有化不一定是私有化直接持有的上市企業,也可以是由他們直接持有的上市企業向其子公司提出私有化,如此一來,間接持有的資產、業務就會直接落入自己的資產清單上,數年前的舊長實收購和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時舊長實完全不需要拿出現金,只需要將手上的和黃轉化為長和(0001)後再分拆出新長實(1113)再分發給舊長實與舊和黃的股民,如此改組的結果,舊長實的大股東李嘉誠就可以直接持有舊長實與舊和黃的資產,而不是間接掌控及持有巨大的商業王國。

 

私有化收購方式

上市公司可以通過「要約收購」或「協議安排」的方式完成私有化。

1.       要約收購(Offer)

要約收購是私有化的一種常見方式,要約又分為自願要約及強制要約,要約人(一般為大股東或實際控制人)向上市公司全部股東提出股份收購要約。如果被收購的公司在香港註冊成立,當控權股東 (包括與他一致行動的人士) 累計取得在提出收購建議時可接納建議的股份以價值計的 90% 時,便有權可以選擇強制收購餘下的股份。如被收購的公司在外國註冊成立,控權股東則須根據當地有關法例行事。要約完成後若滿足私有化條件,則可以按《上市規則》第6.15 條向聯交所申請撤銷股份上市地位,即退市完成私有化。

 

2.       協議安排(Scheme Of Arrangements)

通過協議安排私有化,指控股股東要求公司向股東提出協議安排,建議註銷所有小股東持有的股份,並向小股東支付對價作為交換。有關的協議安排必須根據公司成立所在地的公司法執行。如協議獲得通過,協議對所有股東均具約束力。小股東所持有的股份將被註銷,而控權股東將因此持有該公司 100%的股權。

 

根據《收購守則》2.10 條的規定,通過協議安排或者資本重組進行私有化,需要滿足兩個條件:

1)出席會議的無利害關係股東(獨立股東)中投票權至少 75%的票數投票批准;

2)投票反對決議的票數不得超過所有無利害關係股份的投票權的10%。

 

 私有化的過程及程序

擬被私有化的公司必須就私有化建議向股東發出公佈。小股東隨後會收到一份通函 (通常於 21 日內) ,解釋有關私有化對他們的影響、私有化計劃的預期時間表、獨立董事局委員會的意見、獨立財務顧問的意見,以及公司的財務資料。如私有化以協議安排方式進 行,通函更須附有召開股東大會的通告。在股東大會通過私有化安排後,有關安排須再提交公司成立所在地的法院審批。經法院批准後,上市公司便可向聯交所申請除牌。

 

會德豐私有化案例

會德豐 (港交所除牌前編號: 20HK) 公布,將透過現金加實物分派協議,將會德豐私有化,股東每持有1股會德豐,將獲分派1股九龍倉 (4HK) 及1股九龍倉置業 (1997HK) ,再加上現金代價股份12元,意味每股協議安排股份總額為71.9元,較會德豐停牌前收市價溢價52.2%。會德豐私有化所需的現金代價最高為81.5億元,便可以將市值約970億元的會德豐私有化。完成後,會德豐的上市地位將被撤銷。 

 

以會德豐私有化為例,即使大股東吳光正家族失去九置的控股權,但吳光正家族只以81億元現金,就取得千億市值的會德豐全數股權,財技屬高超。因此,市場對這種現金加子公司資產的私有化模式,認為會受到本地富豪的普遍採用。因為不少本地地產股,其經營業務早已非常多樣化,子公司非常多,把部分子公司的股份當成私有化的條件分派也可以為大股東私有化節省現金的開支。但這種表面看來利好小股東,但實際上其現金加實物分派的作價71.9元,不僅較其去年6月底止的每股資產淨值(NAV)折讓約44.3%,而且其逾八成作價都以股份支付,僅兩成為現金,變相小股東要承受股價波動風險。

 

 

 ===================================================================

萬眾期待的漁夫美股系統將在11月13日 準時推出!獨家首創雙突破訊號- 皇帝與皇后訊號(signal K and Q),現已接受預訂,如想了解更多,可以上YouTube 看片:https://youtu.be/BG1XPaNb4es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0-08-31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