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分享】配股影響股價?5分鐘學會配股財技!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配股好唔好? 配股影響股價?

大家好!漁得水又跟大家見面!

最近多間大藍籌公司宣佈配股,其中最受市場矚目的是電動車龍頭比亞迪(1211HK)。本週一,比亞迪宣佈配售5,000H股,每股配售價介乎276元,較上日收市價296.6元折讓6.95%,集資最多138億元。除了比亞迪外,李寧(2331HK)在1028日公布以先舊後新方式配售1.2億股,每股配售價87.5,集資最多105億元,較上日收市價95.2元折讓8.1%。配股消息一出,李寧股價裂口低開6.3%,跌穿多條平均綫,低見87.5元,為表現最差藍籌。

究竟這些上市公司紛紛配股集資,是對港股未來前景不看好,高位減持 ; 還是公司急需集資大量現金用作公司收購或業務用途,還是用來還債? 或是大股東運用財技,來一招金蟾脱殼? 一般來說,投資者通常聽到公司折讓配股的消息,十居其九一定覺得股價會大跌(有伏味),究竟如何判斷配股是好還是壞?市場如何解讀這些消息呢? 今天跟大家探討一下配股要留意的幾個因素。

配股原因

配股是上市公司集資的另一種方法。上市公司會選取特定人士,然後向他們發售新股份。配股的好處是所需時間較快,可以較容易捕捉市況上落而行動。公司普遍會委聘經紀行出任配售代理,協助物色有興趣的投資者。另外,上市公司必須刊登公告,披露有關配股的詳情,包括配股的原因及集資用途等。

上市公司或會要求股東向董事會作出一般性的授權,允許公司每年增加不超過 20% 的股本。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會在股東周年大會上要求股東批准這項授權。如獲股東授權,不論公司在年度內進行任何配股,只要股本所增加的百分比不超過股東批准的上限,事前便毋需獲得股東的批准。不過,假如董事會擬發行的股份百分比超過股東批准的上限,便必須事先得到股東批准。

 

配股的種類

配股大致上分為三種:(1) 配售舊股、(2) 配售新股及 (3) 先舊後新配售。配售舊股涉及原股東減持舊股,上市公司將不會獲得任何新資金;相反,配售新股及先舊後新配售涉及發行新股份,再售予特定承配人,上市公司可以籌集新資金。

(1) 配售舊股

公司股東把自己有的舊股減持,進行配售,對公司及其他股東來説,除了股價變動外,配售舊股不會攤薄小股東的股權,也不會影響上市公司的每股盈利。

(2) 配售新股

公司配售新股涉及發行新股集資,是最常見的配股方式。由於發行新股,發行股數亦同時增加,而新股又不會給現有股東認購,所以配股後會出現攤薄效應。每股資產淨值或會有所增加或減少。假若新股發行價高於每股淨值,配股完成後將把原來的每股淨值拉高,對原股東有利。但是配股價低於每股淨值的話,則會產生攤薄作用。因此,配股價愈高對原股東愈有利;反之則愈會產生不利的效果。

(3) 先舊後新

大股東會將自己持有的股份先行配售予獨立人士(承配人),然後再認購新股。新股的發行價不可低於大股東舊有股份的配股價。此外,發行及售予大股東的新股數目,不可超過他們先前配售予獨立人士的舊股數目。承配人可以即時獲取公司的舊股,大股東則於14 天內完成認購新股。

 

配股原因及目的

上市公司配股集資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配股目的包括:-

1. 擴充業務

一間正常做生意公司,如果要引入新技術,一定需要資金擴充業務、完善公司業務管理、收購資產、 開發新項目或作為一般營運資金,投資者要看公司是否有能力及經驗管理及將要收購的新業務。

2. 大股東減持

大股東將手上股份配售出去,沒有增發股份,沒有新資金加入,投資者手上的股份沒有被攤薄,但會惹人懷疑大股東減持是否對公司前景信心下降,或者覺得股價已經達到或高於合理水平,甚至是原股東出現財務問題等。

3. 償還債務

如果公司出現財赤情況,有可能公司經營不善,財政不理想,因此公司需要用配股來償還債務,市場自然不看好公司前景。但公司集資還債也不一定全是壞事,因為會改善公司的融資成本及債務評級

4. 莊家賣殼

大股東對公司業務意興闌珊,來一招「金蟾脱殼」,與新買家暗地裏達成「賣殼」協議。最常見的玩法,上市公司向新買家的友好(獨立人士)配售兩成新股,即擴大後股本16.67%。接着,上市公司向新買家發行兩成新股收購資產,使其持有擴大後股本16.67%。最後,原大股東向新買家的另一友好(獨立人士),出售被攤薄的20.1%股本,完成交易後離場。新買家及兩名獨立第三方持股合共取得50.7%股權,實質控制公司又毋須提出全面收購(GO) 。這種莊家玩意對小股東最為不利,通常發生在細價股(妖股)身上。

 

配股後對股價的影響

1. 接貨人的身份

公司要配股集資,自然要有承配人(接貨人),如果接貨人是著名投資機構、基金、有勢力背景人士等,市場便會憧憬大股東與這些機構投資者都看好公司前景,自然會利好股價。例如: 2011年美銀私人配售104億股建設銀行(939HK)-H股,當時市傳其中接貨人是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及中央匯金等大財團,建設銀行股價反而逆市上升,但投資者要留意這些機構投資者的往績是以中長線投資為主還是以短炒獲利為主。另外,根據上市規例,如果承配人超過六位獨立人士,公司毋須披露其身份。 

2. 折讓價及集資規模

通常公司急需用錢,會以「折讓價」配股引入新股東,折讓價會即時令股價受下壓,而新股數量越多,溝淡效果越嚴重。香港上市條例容許一間公司每年增加不超過20%股本,並需要股東授權。但有時由於股票流動性或集資規模較大,需要以較大的「折讓價」來吸引接貨人。

3. 配售時間

有時會聽到「炒上去配股」,即股價升至高位的時候配股,表面上公司籌募資金發展業務,實際上就有「抽水」之嫌,如果高追的小股民有機會在配售消息供佈後損失慘重。如今年2月時,很多財技派高手提及過的香港電視(1137HK) ,當時以每股5.15元,先舊後新方式配股集資4.64億元,配售價較前收市價折讓14.31%。但以現價回想,當時是真的抽水還是配股作公司業務發展用途,就要看投資者對公司業務發展、盈利增長及管理層的信心。

如果股價低位時配股,就會攤薄現有股東權益。有時,低位配股的目的是靠發行新股攤薄外在股東的持股,增加公司控制權;也可能是把新股轉移到相關人手中,變相提高大股東的股權集中度,之後再炒高獲利。

4. 攤薄股份

配新股還是以先舊後新方式配售,最終股本沒有變大,但股份卻有所增加,投資者所持的股票的每股盈利及每股派息都會被攤薄。如果是用先舊後新的方法,承配人接貨後可以在新股還未上板前就沽貨離場。假若股價隨後大跌,小股東就損失慘重。

=============================================================================

如果大家對揀股有困難,甚至無從入手,漁夫有個半小時的免費網上研討會,將會教你5個選股技巧,快速選出倍升股

如果想參加【莊志雄博免費網上研討會】,點擊以下連結報名:https://bit.ly/3msR3zv

以上方法港股美股都啱用!!!(會不定時更新教學影片)

=============================================================================
 另外如果大家想知道Tesla 爆升的真正原因及了解多一點Gamma Squeeze這個期權市場現象,請觀看以下股市漁夫YouTube節目:https://youtu.be/VhLnpk_pQF8
 
 
 
============================================================================
 
推薦文章:
 
 
【漁民系列】掌握市場脈搏的15分鐘流程
 
【漁民系列】尋找突破股的流程

 

 ============================================================================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0-12-08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