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多面睇】 新股IPO行使超額配股權對股價有乜啟示?|股市漁夫最強港股選股系統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新股多面睇】 新股IPO行使超額配股權對股價有乜啟示?|股市漁夫最強港股選股系統

最近港股上演了一場高台跳水,完美落地無水花,相信一定嚇親不少投資者。港股從星期一裂口低開後,埋單跌成千點,當大家以為已將肥牛全部殺死,開始可以鬆一口氣後,星期二再跌成千點,兩日內從27321點跌到24748點,跌幅驚人。尤其幾大科網巨頭ATM, 全面急瀉,騰訊 (700HK)更創下今年新低$422,有傳大量沽壓來自美國限制美國基金在中、港投資,令基金大舉拋售中、港資產,引致大量資金流出。尋日期指結算,港股在科技股帶領下,技術性反彈,上番26315點左右。眼見科技股跌到傷痕纍纍,新股巿場又點樣呢?大家可能有少少印象6月尾、7月頭有差不多近十幾隻新股排隊輪住上市,量多得驚人,當中除了新股王時代天使(6699HK)之外,升幅黑馬還有誠哥的和黃醫藥(13HK)及森松國際(2155HK)。其餘的大多數在首日有輕微漲幅外,現價已跌穿招股價。大家是否記得我提及過地獄黑仔王入大飛抽嘅奈雪的茶(2150HK), 在市況差時,這類新股更是無限量擴大跌幅。另一隻是快手(1024HK),點解我會提起呢隻半新股? 事緣上星期日,有個朋友問我點睇呢隻股票,我話上市首日AO$338沽左就冇再睇。佢話自己$300幾蚊入左,問我點解咁勁?我話勁乜呀?我當時見佢盤數蝕錢,不停燒銀紙,名氣又冇抖音勁,如果佢值$300-$400,咁抖音未值天價? 所以我決定一開市就沽,當然其後炒到上$400留上,也有朋友問我沽好定長揸好,其實呢啲問題好尷尬,因為每個人心中對每樣事物都有個價,我認為overprice, 可能有人認為超值,但事後睇番,市場永遠會給你一個答案。

回到正題,好多時抽新股IPO都聽到超額認購過百倍、甚至過千倍,咁超額認購倍數大是否代表值得抽呢?其實抽新股要賺錢,好多時講市場氣氛,好似自今年4月開始,新股氣氛明顯轉淡,然後市場上忽然出了一隻比較優質的新股如時代天使(6699HK) ,令市場氣氛又再次火熱起來,加上各大投行都預期港股第三季市況會比較反覆,承銷商為了谷生意,以免市差冇人入飛,都力谷新股趕尾班車排隊上市。今次同大家分享一下新股認購機制中,有個叫綠鞋機制(超額配售認購權)的操作。

什麼是綠鞋機制?

香港IPO市場在1993年起開始採用來自美國的“綠鞋機制”。綠鞋機制一詞源於美國1963年美國一家名為波士頓綠鞋製造的公司,在其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時率先使用了這一機制,因此俗稱為“綠鞋機制”(Green Shoe),又簡稱新股 “超額配售選擇權

超額配售選擇權怎樣行使?

綠鞋機制(超額配售選擇權)是指發行人在股票上市後一段時間內授予主承銷商的一項選擇權。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數量在4億股以上,發行人和主承銷商可以在發行方案中採用超額配售選擇權,發行股票數量不得超過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數量的15%

假設A公司以$5招股, 發行股數為1億股,集資額為5億元,但因為市場反應熱烈,國際配售已超額認購,主承銷商便會問A公司的大股東借貨,額外配售的這部分股票會在IPO期間銷售給機構投資者,以滿足市場需要。

例子1 :假設上市後A 公司股價上升,主承銷商就要求發行人增發15%的股票,分配給事先提出認購申請的機構投資者,增發新股資金歸發行人所有,增發部分計入本次發行股數量的一部分。主承銷商可以以每股發行價$5買入A公司額外發行15%的股份,然後將貨歸還於大股東,整個過程中承銷商可以賺取成承銷費,有利於新股的成功發行,機構投資者也因股價上升而賺得利潤,市場亦會因為供應增加,擴大發行規模,獲得資本市場的支持,股價也趨於穩定。

例子2: 假設上市後A 公司股價下跌,主承銷商將不行使該期權,利用超額配售部分獲得的資金,按不高於發行價的價格,通過在二級市場執行交易,維護股價,並將二級市場買回來的股票還給大股東,有利於股價的平穩過渡,降低投資者在短期內面臨的市場風險。由於在二級市場買入股票的過程,令買盤增大,增加了股票的流通性,股價的跌幅慢慢收窄,發揮到穩定價格作用,同時活躍了二級市場交易。而承銷商穩定價格機制是有一個期限,需要在股票上市之日起30日內完成穩定價格措施,如到期日後即俗稱脫鞋之後,股價升跌就要視乎市場供求的關係情況。

超額配股權及穩定價格機制

很多新股IPO在招股書中都會提及超額配股權,實際上超額配股權及穩定價格機制是如何運作?我以地獄黑仔王輸了接近30萬的奈雪的茶(2150HK)為例子去解釋。奈雪的茶(2150HK)一手中籤僅8%股份以$19.8上限定價,上日收市價(29/7/2021)$11.48

就奈雪的茶(2150HK)招股書中全球發售的架構而言,找到以下這段描述:- (P.429)

奈雪的茶(2150HK)主承銷商為J.P. Morgan。根據超額配股權,J.P. Morgan有權由上市日期起至723日期間,即遞交香港公開發售申請截止日期(623日招股結束)後30日內隨時要求售股股東,按發售價發售最多合共38,590,000股額外股份,佔初步提呈的發售股份15%,以補足國際發售中的超額分配。而根據AASTOCK的資料,有關奈雪的茶(2150HK)全球發售的穩定價格期已於723日結束。期間,穩定價格操作人J.P. Morgan先後在市場購買合共3,859萬股,每股作價介乎15.28-18.86元。最後一次購買日期716價格15.84元。

從下圖可見,當J.P. Morgan冇再行使超額配股權後,股價便拾級而下。其實炒新股最忌唔認輸,尤其對首日就跌穿招股價的新股,特別要小心!你試諗一下,如果超額咁多倍,一手難求的情況底下,都破發,咁啲貨邊個沽出嚟?對於破發後止蝕位,我認為跌穿招股下限(奈雪的茶招股下限為$17.2) 就一定要cut loss, 再搞就真係冇意思。其實炒新股,我通常會以AO沽出,而且上市頭一星期買賣盤最活躍,如果錯過沽出機會,就真係有排等。

上期新股黑馬王非森松國際(2150HK)莫屬。森松國際是中國最大的非國有壓力設備製造商,上市後成為港股壓力設備第一股。據聞此股升到飛天的原因是有基金認為上市價偏低,在二級市場大手掃貨增持,把股價推致近高點。根據AASTOCK的資料,715,國金證券悉數行使15% 森松國際(2155HK)超額配股權,涉及合共3,750萬股。每股作價2.48元,額外所得淨額9,020萬元。

從下圖可見,715日森松國際(2155HK) 完成超額配股權當天,股價高開低收,收市價為$13.84, 開始出現第二枝陰燭,但這股票$2.48招股,翻了將近6倍,呢次行使超額認購權,國際配售投資者應該開心到飛起!

 

 =============================================================================

IPO推薦文章:

【股票投資入門】新手抽IPO攻略- 買賣新股0難度!

【投資分享】投資新手要做到財息兼收又想食盡開戶回贈要求??

【新股IPO解碼】拆解新股甲組、乙組機制

【新股IPO解碼】拆解新股IPO中韱率及暗盤市場的套路

 =============================================================================

【股市漁夫節目】港股跳水美股跳高,呢個世界公平咩?

https://youtu.be/4lqYAuaQhSM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1-07-30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