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書籍分享】華爾街趨勢大師William O’Neil的爆升股賺錢術 -《笑傲股市》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華爾街頂級趨勢大師 William ONeil (威廉· 歐尼爾)

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中文版《笑傲股市是一本由華爾街經驗豐富的趨勢大師William O’Neil (威廉· 歐尼爾) ,將其個人投資心法毫無保留地集結成的著作。

William O’Neil (威廉· 歐尼爾) 21歲白手起家,30歲就買下紐約證券交易所的席次。1963年成立了超過全球500家客戶的法人投資研究機構William O’Neil & Company1984年,他創辦《投資人商務日報》,讓一般投資大眾也能夠取得投資交易的相關資訊。目前William O’Neil & Company已成為全球600位基金經理的投資顧問,聽取他的投資建議,並持續以演講的方式宣揚其 CANSLIM 的投資策略。

本書從一開始,William O’Neil展示出100張從1880年到2008年表現最好的美股個案圖,說明了這些升幅驚人的倍升股,通常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股價圖上出現“杯柄形態” (CUP AND HANDLE PATTERN),當中包括1885年的列治文與戴維爾鐵路公司(Richmond & Danville Railroad),以及1901年發生知名股票買斷事件的北太平洋鐵路公司(Northern Pacific)另外,還包括21世紀的蘋果公司 (Apple) 和谷歌 (Google)

 

 

 

從研究這100隻股票中,除了出現“杯柄形態(CUP AND HANDLE PATTERN)”外,還找出其他8種非常成功的底部型態,每個市場循環都會出現這些型態。例如: 1915年的伯利恆鋼鐵公司(Bethlehem Steel),找出「高窄旗形」型態(Hight Tight Flag),後來也出現了一些高窄旗形型態的股票,例如: 墨合(Syntex)、羅林斯(Rollins)、賽孟德精密公司(Simmonds Precision)、雅虎(Yahoo)和泰瑟(Taser)等完美歷史例子。這些股票,全都大幅上升。 而這些股票對絕大多數散戶投資者來說價格過高、風險過大,往往股價卻越升越有;而那些看似便宜的股票卻常常出現一浪低於一浪。

 

尋找倍升股的祕密

第一步: 檢視過去強勢股/倍升股中,這些股票具有的特性。從觀察中,識辨這類股票在開始上升前,曾展現的股價型態。

第二步: 留意其他的關鍵要素,包括:公司的股價在開始上升前季度盈餘是多少? 前三年的年度盈餘紀錄如何、交易量有多少、股價的相對強度如何;還有,每間公司的資本結構中,有多少流通在外的普通股。

第三步: 針對過去所有成功的強勢股/倍升股,進行務實及常識型分析。William O’Neil把這份研究稱為「CANSLIM選股法」。

 

CANSLIM 投資系統的7個選股原則:

1984年,51歲的William O’Nei把自己研究多年的CANSLIM選股法則,通過自己創辦的《投資者商報》提供給投資大眾。CANSLIM7個字母,代表這些倍升股在發展初期時,具備的7個主要特質。

CCurrent Quarterly Earnings= 當季每股盈利同比增長率

William ONeil發現,挑選潛在倍升股的首要條件,就是當這些公司在股價大幅度上漲前,當季每股盈利都有大幅度的增長。

許多成功的投資人都將當季每股盈利增長率達到 25%30%作為選擇股票的最低標準。如果近幾個季度的每股盈利較去年同期都有明顯增長,更有可能確保投資的成功率。

AAnnual Earnings Growth= 每股盈利年度增長率,找出真正增長的潛力股

挑選潛在倍升股,除了要看當前盈餘增長外,還要看每股盈利的年度增長。William O’Neil針對每股盈利年度增長,要求在過去三年,每年都要有增長。

一隻股票,如果在過去幾個季度保持著較高的每股盈利增長,而且過去幾年中有著很好的歷史增長紀錄,那這隻股票必將成為或者至少可能成為倍升股。同時,可以留意過去幾年,每年增長率為 25%的強勢公司。

NNew Product, Service, Management or Price High= 新產品,新管理階層,股價創新高

當公司有新的產品與服務開發,呈現一番新氣象,往往是股價大漲的先兆。這種新氣象可能是—項促進公司營業收入及收益增長的重要新產品或服務,也可能是公司進行了創新變革,更換管理層,扭轉原本劣勢,讓公司營運明顯改善的要素。這些利好條件,有助激勵股價重新反彈,伴隨著成交量放大,股價甚至創出新高。

 SSupply and Demand=供給與需求:股票發行量和大額交易需求量

如果股價上升,要觀察成交量是否擴大,這種情況下,有可能是機構投資者買入股票進行建倉。當股票底部形態整理完成,股價向上突破高位,一定伴隨大成交量。成交量通常較正常水平高出至少50%,有時甚至超過 100%。成交量的激增,意味著這隻股票仍具有投資價值。如果一隻股票價格回落,必須留意成交量是否萎縮。如果成交量萎縮,則意味著市場有沽空壓力。同時,觀察股票供求情況,若公司出現回購股份,內部持股比率高,都是需求上升的正面訊號。若股票過度分割或發行可轉股債,就要小心。

LLeader or Laggard= 強勢股或弱勢股:選擇那一種股票?

William O’Neil建議用相對價格強度(Relative Price StrengthRS找出強勢上升的領袖股。相對價格強度是把股票的表現和整個股市進行比較,找出相對價格強度排列在 80%或更前的股票。這些股票,大市上升時,比大市更強,在大市下跌時,有強勁支撐。例如: 行業龍頭或走勢龍頭股。

I Institutional Sponsorship機構投資者持股:跟隨領導者

 William O’Neil認為一隻表現好的股票,不需要大量機構投資者認同,但最少要有10間持有。一般來說,一隻缺乏機構投資者認同的股票,通常公司業績表現一般。即使一隻股票,只被上千間機構投資者中的幾間認同,後來證實買入決策出錯,但大量的買入,仍會推動股價大幅上升。因此,William O’Neil建議投資者應投資以下兩類股票:

 1.     由幾間優秀的機構投資者持有的股票

2.     機構投資者在最近幾個季度內持有某隻數量明顯增多的股票 

散戶投資者可充分利用機構投資者認同這個因素,追蹤機構投資者的動向與持股,並作為決定是否買入一隻股票時的指標。

M Market Direction=市場走向:如何判斷大市走勢

William O’Neil發現很難與整體大市走勢為敵,判斷大市處於牛市還是熊市才是重點。

William ONeil認為買賣時機及觀點:

1.       股價跌 7% 要止蝕

2.       不要買處於下跌的股票

3.       不要在股價下跌時不斷買入,用來溝淡成本,而是在股價上升時一路增持

4.       不要買入低PE 的股票

5.       買創新高的股票

6.       是否長期持股不重要,重點是在正確的時間,買入正確的股票

7.       散戶投資者抱有賭徒心態,買入後就抱住不放。

 

讀後感及總結:-

l   CANSLIM系統是趨勢投資的集大成之作,是價值投資和技術分析的完美結合。投資者若持續學習,才能將書中的方法融會貫通。

l   CANSLIM系統是從技術分析的角度對公司的流通量,成交量,是否領袖股,機構投資者的態度以及對大市的判斷做了全面的考量。確定趨勢己經形成後才進場,並設定好止賺和止蝕位。

l   創新高的股票,通常符合業績預期,再配合成交量上升,形態上處於突破。但投資者往往有一種心態,錯過買入倍升股機會,主要原因有兩點:(1)沒有發現,(2)有偏見,認為股價太貴。

l   找出倍升股其實不難,最難是保持紀律和心態。選錯股票,要懂得止蝕離場。如何設定止蝕、止賺與資金配置操控,才是致勝關鍵。

 

杯柄形態例子:

CHENIERE Energy INC

以上例子顯示漁夫圖表優勝之處:

  • 杯柄形態形成之前,最好見到漁夫信號出現(例如圖中的綠色Q字)。
  • 杯柄形態完成之後,要見到升穿蟹貨區(左手邊的紅綠色橫向棒形)。
  • 上方的指標顯示相對表現線,向上代表跑贏標普500指數。
  • 下方的指標顯示收集線,向上代表有大戶收集。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2-07-27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