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書籍分享】海龜投資法揭露成為億萬富豪的成功秘密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海龜投資法的起源

故事從80年代說起,據說當年商品交易傳奇人物Richard Dennis與拍檔William Eckhardt 就「成為一個出色的交易員,是天生才能,還是可以用後天努力培訓出來」引起爭論。Richard Dennis 相信成為一名出色的交易員是可以沿用星加坡人養殖海龜的方法訓練出來。而William Eckhardt則認為遺傳和天性才是決定因素。於是他和William Eckhardt100萬美金為賭注,證明一個最優秀的交易員是可以透過後天訓練創造出來。Richard Dennis認為只要是一個具有正常智力的人,只要嚴格遵循他的方法去做,就可以在市場上創造奇蹟。

海龜學員的誕生

為了證實自己的想法,Richard Dennis做了一個實驗。他於華爾街日報刊登了招聘交易員的廣告。學員只要成功被錄取,便可以獲取他親自教授的一套短期投資訓練,訓練為期兩週,學員要簽署一份五年合約及十年保密約定,期間不能透露交易秘密,表現不佳者合約可隨時終止。課程完結後每人更可以獲得一個

100萬美金交易戶口。賺就有分成,15%為報酬,85%歸老闆。由於這個招聘廣告非常吸引,而且又可以免費學到交易法則,而且還有資金可以交易,所以吸引了數千人報名,經過一輪篩選,最後挑選了14人,進行訓練和策略學習。這14人成為第一代的海龜學員(The Turtle Traders)

本書作者(Curtis Faith)是這群「海龜學員」中最年輕的一位,他在當年被挑選加入這個計畫時只有十九歲。他在短短四年間,獲利超過3000萬美金。實驗證明了,人是可以培養出來成才的。二十多年來,許多學者及研究機構都試圖破解這個秘密,但一直都無功而返,直到保密協定期滿,終於能由「海龜們」親自現身說法,向世人傳授 Richard Dennis 的投資秘密。

 

海龜學員四年間取得了年均複利80%的收益

海龜交易的操作法則

海龜交易系統是一個完整的交易系統,有六大核心策略,包括:-

1.      市場 (Market)

由於海龜學員都是期貨交易者,一般都選擇流通性最高的市場。包括: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紐約咖啡糖與可可交易所、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紐約商品交易所、紐約商業期貨交易所

2.      持倉規模 (Position Sizing)

海龜學員的倉位規模由一個市場的絕對波動幅度來調整,即一個市場的合約價值波動性較強,市場的合約持有量就少一些,相反,一個市場的波動性較弱,持倉量可以大一點。意味著,只要波動性弱的市場只要有一次大趨勢,就會打勝仗,而且能提高市場分散效果。

海龜們用一個特殊的概念來衡量一個市場的潜在波動性,簡稱N

N = 實波動幅度的20日指數移動平均值, 現在又稱為真實波動幅度均值(ATR, Average True Ranges)

倉位規模單位計算的方法

買入倉位規模= 賬戶的1% / N X每一點數代表的美元

舉個例子:

20033 月的燃料合約價格、真實波動幅度和N值如下表:-

 

根據上表,如果要計算買入的倉位規模,計算如下:-

N=0.00141

賬戶規模=1,000,000

每一點數代表的美元=42,000

買入倉位規模= 0.01*1,000,000

                        0.0141*42,000

=16.88 (16份合約)

資金管理與風險

資金管理法則上,有4個不同層面的限制交易量, 如下圖:-

 

調整交易規模

如果賬戶剛開始損失了10%,即100萬,損失了10萬,會把帳戶規模縮減20%,即下調到80萬,直到賬戶淨值恢復到最初水平。如果賬戶剩下的80萬,又再損失了10%,即8萬,就再把規模壓縮20%,即64萬。

 3.     入市策略(Entries)

海龜學員使用一個突破系統為基礎來判斷買入或沽出,稱為系統1和系統2,海龜們可以自由決定如何在這兩個系統之間分配資金。但要堅定不移地遵守入市信號,因為一年的大部份利潤,可能來自2-3次的獲利盤。

系統1: 20日突破為基礎的短期系統

Ø   如果價格升穿20日最高點就馬上買入

Ø   如果價格跌穿20日最低點就馬上沽出

系統2: 55日突破為基礎的長期系統

Ø   如果價格升穿55日最高點就馬上買入

Ø   如果價格跌穿55日最低點就馬上沽出

系統2的所有突破都被視為有效訊號,不管上一次突破是虧損還是獲利

加倉方法: 在突破點建立第一注,然後按1/2N的價格逐步加注,一直加到規模上限,即單一市場,一天加滿倉到4position

舉個例子: 假設N=2.5

55天突破價=310

第一注: 310

第二注: 310+1/2*2.5=311.25

第三注: 311.25+1/2*2.5=312.5

第四注: 312.5+1/2*2.5=313.75

4.      止蝕準則 (Stops) 

海龜們入市之前設定了一個止蝕位,價格一到止蝕位,就立即stop loss每套系統都有2種類型的離場點。其中一種屬於停損出場,設定為 2N 極大值,也就是買入點的 2 ATR(平均真實區間,average true ranges)。也剛好就是帳戶淨值的 2%

例子1 假設N=1.2

55天突破價=28.3

第一注: 28.3

止蝕價:   25.9 (28.3-2N)

雙重損失的止蝕策略

每筆交易風險的上限止蝕位不是2%,而是0.5%, 即價格波動上限是1/2N。當價格到止蝕價位後便離場,若價格恢復到最初入市價,可以重新再建倉。 

舉個例子2 假設N=1.2

55天突破價=28.3

第一注: 28.3

止蝕價:   27.7 (28.3-1/2N)

5.      離場準則 (Exits)

系統1: 10天突破為退出法則

Ø   如果價格跌穿10日最低點就馬上退出  (做好)

Ø   如果價格升穿10日最高點就馬上退出  (做淡)

Ø   如果價格發生了不利倉位的10天突破,就將所有倉位全退出

系統2: 20天突破為退出法則

Ø   如果價格跌穿20日最低點就馬上退出  (做好)

Ø   如果價格升穿20日最高點就馬上退出  (做淡)

Ø   如果價格發生了不利倉位的20天突破,就將所有倉位全退出

6.      買賣策略 (Tactics)

下單技巧

l   不設定自動止蝕盤,而是觀察市場動態,在價格到達止蝕位時再行動。

l   限價盤運用上強於市價盤。因為限價盤更有利於價格成交,只要市場成交量夠大,落市價盤買入或賣出相對容易,但成交價也相對較差。

l   市場總會發生一定幅度的相對隨機性波動,俗稱「反彈」。因此,使用限價盤,把價格設在反彈的底部,比起用市價盤買入更有優勢。

急變市場

l   市場變化速度太快,有時裂口高開,如果用限價盤落單,成交機會極微。有可能短短幾分鐘,已經升跌幾十個價位。如遇上這種情況,原則上是保持冷靜!等到市場出現逆轉跡象再行動

買強賣弱

l   如果多個訊號同一時間出現,會選擇同一類市場中,最強勢的市場買入,沽出最弱勢的市場

l   在期貨合約的時間點上,只會選擇其中一個月份及一個position, 通常選擇最強勢,而且高成交量和流動性的合約月份。

l   在最強的市場上做好倉,最弱的市場上做淡倉。 

期貨合約轉期

合約到期轉下月合約前,需考慮2個因素:-

1.      有時當月的趨勢很好,但遠期合約,表現未必保持同樣勢頭,除非新月合約與當前趨勢相同,符合要求,否則不續下月。

2.      必須趁現有成交量和未平倉量未大幅萎縮前轉下月合約。

讀後感及總結:

1.    好多人睇完海龜投資法之後,都發出一個疑問,就係跟突破買入或沽出咁簡單?咁就可以成為億萬富豪?正如Richard Dennis所講「the key is consistency and discipline(關鍵是統一性和紀律性)」。當幾個倉位,承受嚴重虧損時,未到止蝕位,是否可以承受個人情緒壓力,遵守規則,是一個非常大的人性考驗。

2.     海龜策略最大核心其實就是捕捉趨勢,奉行「Trend is your friend」。所以當10次,每次蝕1%後,只要有一次大趨勢出現,便「食盡大浪」,贏回12%,整個組合便會反贏2%

 

3.      好多投資者認為海龜學員的成功秘密是知道未來方向。但事實是,沒有人能預測未來及所有不確定性風險。海龜們的成功秘訣在於相信每筆交易會賺錢,而最壞的結果是輸錢。而最終勝利的概率會彌補輸錢的損失。但必須克服近期偏好的結果以及預測未來的衝動。

 

了解完海龜投資法則的運用。投資者可以登入股市漁夫港股或美股系統,用股市掃描,篩選出價格升穿20天作為短期突破的股票,以及價格升穿55天作為長期突破的股票。

 

例子1: 港股系統

 

 

港股系統

 例子2: 美股系統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2-08-28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