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上個月起被中央管控,部分港銀開始不能為內地人開户,進一步聯想到內地人買香港保險,可能也會觸碰到紅線,都是合理的推斷。港銀捱沽,保險股急跌,雖然或許只是驚弓之鳥,但股市向來炒作的,不就是未發生的憧憬或憂慮嗎?相關板塊的急跌,只是由券商被嚴控引發的連鎖反應。
不是所有保險公司都會公佈內地客户在新生意方面的比例,恰巧非銀保市佔率最大的友邦保險(1299),卻是會公佈這數字的一間。根據一份早前推出的大行報告,友邦內地客户佔去年新業務價值的51%,是一半!即是超過一半的新生意,也來自內地客。若最終內地客真的被禁止買港險,生意即時腰斬,你説完全不憂慮肯定是假的。
但是,當局真的會一刀切,不準內地人來港買股買樓買保險嗎?
先説合規的渠道吧!內地人每年每人有5萬美元的額度,可以在毋須提交用途證明下,購買外匯和結售外匯,用人話説就是匯到境外,而香港就是最常匯出的目的地。其實説合規,也不是真的很合規的,是這5萬美元其實也是有些許用途限制的,例如因私旅遊、探親醫療等,但錢到了香港銀行,是轉去券商,還是轉去保險公司,過去並沒有管得那麼緊。總而言之,每年5萬美元,買樓肯定不夠,但用作炒股或投保的,勉強也是足夠的。
然而對於一些真的要用錢的人來説,區區5萬美元,肯定是不足夠的,特別內地稍為有錢的人,對資金安全的重視程度,向來遠比香港人高,於是換錢成為了一門在特定規矩下,只有我國才有的特殊業務。不同人總有不同的方法把錢匯出來,這是不合規、違例的「走資」,但要嚴打似乎也打之不絕,甚至不少走資渠道,據説都是有官方背景的人暗地經營的。既然打不到走資,只能找平台。匯出來的錢可以放在甚麼地方?港樓、券商、銀行、保險公司,都是資金存放的載體,亦因此成為需要整頓的對象。
港樓、券商、保險公司,這三個地方表面看似一樣,都是走資後存放之地,但細分下去,卻明顯有不同;不同的地方,在於這些錢,是不是仍在當局的法眼內。
聽過CRS嗎?這是不少內地富户近年面對的難題。CRS名為「共同申報準則」,是一個容許全球金融資訊交換的機制。不少內地人這幾年把錢換出去後,第一時間就走去買最具波動性、最多獲利機會的美股,升三四成是等閒事,倍翻也是有的,然而假以時日,就開始收到關於各式各樣的CRS問候。來電者或來函者,能精準地指出你在銀行或券商户口內的資產有多少,然後説因為你投資獲利了,所以需要補交税款。聽過最猛的一個個案,是富户根本連投資也沒做,只是把錢放在銀行做定期,收取比內地高的利息回報,也收到CRS的電話,説定存利息也是投資所得,也要依法交税。
這裡要説的不是CRS的神通廣大,而是説,很多人以為錢走了就安全,但其實從未逃出過監管者的法眼。
説到底,為甚麼要嚴打券商呢?理由與全禁加密貨幣一樣,是因為錢可以走了去我看不到的地方。買港股都算了,還要走去買美股歐股日股,把內地的錢拿去撐起外國股市?這都是當局難以接受的。一買一賣後,錢可以通過券商渠道再轉去海外,之後就了無影蹤了。當然你也可以説,當錢到了香港銀行,不也一樣可以匯到海外嗎?對,也可以,但稍為大額匯出的,銀行就會「響機」。若真的要做,也需要慢慢分批轉,這當然又涉及額外時間與成本了。
還有一點是當開了股票户口後,無論是銀行抑或券商的,即使回到內地,也可以通過APP來買賣,這又是當局的另一個痛點,明顯就是一個跨境投資。對比港樓與保險,需要買家親自來香港簽紙及投保,顯然是另一層次的問題。這也是大行力保友邦,以及內地人來港投保合規的原因。
至於作為資金的終點,股票流動性高,但港樓,是實實在在的一個實體單位,要追蹤可隨時追蹤到,甚至可以實地考察;港險,買完把錢放在保險公司裡,像內地人最愛買的儲蓄分紅險,沒有七八九年,基本連拿都拿不到,即使港險有所謂資產隔離的功能,資金不能像在銀行般可隨時申請凍結,但錢放在那裡,也是有跡可尋。説到底,香港也是中央眼皮下的地方,錢是流動的,禁止流走是禁之不絕,但把錢引導到你覺得舒服、當局又可以追蹤得到的地方呢?如何取得平衡,或許就是這次管控的目標。
説到尾,所有的管控,最終要控制的就是錢。一刀切斷了券商、銀行、保險公司和港樓的財路?你説有可能嗎?
羅仕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