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系列】炒股不如炒勞力士?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大家好!我係漁千春👋

 

好多人覺得另類投資難入門,但其實香港好多人都有參與,更樂在其中。唔信?大家在港鐵上看看有幾多人戴勞力士運動款手錶就知道。疫情下各國為了救經濟瘋狂放水,造就了這些奢侈品,變成為炙手可熱的另類投資,近期更有不少「投資者」認為投資奢侈品,比投資股票更容易賺錢!但事實又是不是這樣容易呢?

 

什麼是另類投資?

 

如果傳統投資是投資者經常接觸的股票、債券、貴金屬、商品和房地產,另類投資便是泛指對沖基金、私募基金和收藏品。本文主要淺談投資收藏品當中的藝術品、手錶和紅酒。

投資手錶

 

香港人最多接觸到的收藏品就是手錶,其中近年的代表,就是勞力士同柏德菲臘的運動錶款(“運動錶”)。瑞士出口手錶在沒有自由行的情況下,去年香港依然佔第三位 (見下表)!

 

 

投資紅酒

 

香港人最鍾意飲法國酒,而最多人投資的是波爾多一、二級酒莊紅酒。波爾多紅酒由於產量大,成交價格透明度相對高,但論回報就比不上產量極少的布根地地區的酒。

投資藝術品

 

藝術品在收藏品市場之中份額最大,近年人氣最盛的是當代藝術,2020/21年度經拍賣會賣出的金額巳經超過27億美元,這還未計算私人轉讓和由畫廊直接買入的數字。

 

投資什麼收藏品?

 

投資收藏品和傳統金融產品最大的分別,是在於金融產品買入之唯一目的就是以較高價賣出獲利,而收藏品除了可以用來賺錢,更可以是投資生活。所以筆者認為選擇什麼類型收藏品前,一定要是自己喜歡的收藏品,因為如果在不適當時候買入,而且最後坐艇,還可以之後用來欣賞自娛。但如果只看回報,投資收藏品若高追坐艇,是可以好痛苦的,單單是搵地方收藏已經夠頭痛。

 

如果硬要單獨用投資角度去考慮,個人認為藝術品相對上是比較優勝的工具,香港最流行的手錶反而是最不值得投資的。主因是它和股票市場的關連性非常高(近兩年更受加密貨幣升跌影響),根本沒有另類投資那種分散風險的功能;例如2008年和今年的股票熊市,手錶價錢也是跟著股市跌的。另一方面、運動錶這幾年升幅無可否認十分可觀,可惜絕大部份人不能用正價入貨!經常要以高價追貨,要賺就要搏未來會繼續炒高。但一款還未停產的錶款,最高炒到正價三倍以上時,還剩多少上升空間?筆者知道有不少人在年初高位追入地通拿,現在賬面上已輸四成,跌幅大過恒生指數,相信要下一次投機狂潮,或者超級通脹,先有可能返到家鄉。不過,經通脹調整之後,是否有錢賺?

 

至於紅酒,價格和股票市場關連性雖然不大,但計算成本後的回報其實不太高。比起手錶、投資紅酒的持貨成本更高,但紅酒如果不是長期持有,便難以有可觀的回報,但長期持有的儲存費又會蠶食回報。所以我個人認為,紅酒不是一個好嘅投資工具。如果要投資成功,必須要有能力發掘到尚未被發現的布根地酒。例如,2018 的Charles Lachaux Bourgogne Aligote Les Champs d'Argent 在2021年初時市價約港幣600元,到今年二月時成交價巳經超過港幣9,000元。可惜的是布根地酒年產量實在太少,就算有能力揀中,也難以買得多。

 

 

 

投資藝術品也有以上投資紅酒的問題,但由於銀碼大,持貨成本比例上就細很多。更有報告指出,長遠計投資藝術品回報比投資美股更高,加上藍籌級藝術家作品同股票相關性是接近零,逆市時抗跌能力比傳統投資產品更好;今年春季拍賣會中很多作品的成交價比估價低,但比較同一藝術家的一手價格還是高了很多。另外最令筆者著迷的就是如能揀中明日之星,回報可以媲美投資期權,例如藝術家Mr. Doodle ,在2019出了一套四幅、每幅限量一百張的絲印板畫,正價是約港幣6000元,在2020年中時最高超過二十萬!

 

 

講到呢到,唔好以為筆者是想導人入坑,投資另類投資產品。實情是相反,千萬不要看見雜誌報道有人炒賣勞力士,賺夠首期可以買樓就盲舂舂跟風,實情是以上每一樣「投資產品」也是一門學科,非常之難入門,所以一般投資者最好還是跟漁夫打魚比較安全。

 

至於點解我叫漁千春?因為我最鍾意artists 之一就係日本藝術家塩田千春😁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