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投資教學】買 ETF 之優勢及隱藏成本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買 ETF 之優勢及隱藏成本


ETF 是交易所交易基金, 全名係 Exchange-Traded Fund。ETF 是一種旨在追蹤特定市場指數、股票、債券或商品的投資工具。其運作模式為基金公司首先籌組一個資產組合以複製特定指數或資產類別的表現,繼而將該資產組合的擁有權分拆為基金單位,並在交易所上市發行,讓投資者可透過買賣這些基金單位,間接持有相關資產。
 
ETF 可分為被動型及主動型兩種類型。被動型 ETF 如盈富基金(02800)、QQQ 等,旨在追蹤指數表現,前者緊隨香港恒指,後者則追蹤美國納斯達克指數;至於主動型 ETF 如 ARKK 基金,則由基金經理主動挑選投資標的。
 
ETF 投資有以下四大優勢:
 
一、高流動性
ETF 在交易所買賣,可隨時進場買入或賣出,避免了無交易對手的困擾。
 
二、風險分散
投資者毋須籌足巨資,即可透過 ETF 一次過投資於一籃子股票、債券或其他商品,降低單一資產集中風險。
 
三、低成本
被動型 ETF 由於無基金經理,可大幅節省人力成本,故費用遠低於主動管理的互惠基金。一般而言,互惠基金每年的管理費介乎資產淨值的1%至2.5%,另加認購費、贖回費及表現費;相比之下,香港 ETF 的管理費通常在2%以下,大部分約為1%左右,視乎所追蹤的標的物而定。盈富基金的年費率更只有0.05%,且獲豁免印花稅。至於海外大型 ETF,如追蹤標普 500 指數的 VOO 基金,其管理費低至0.03%。
 
四、高透明度
ETF 的組合資產及資產淨值一般會每日公開,投資者可清楚知悉所持有的資產,管理層的職能亦較易監察,與互惠基金每月才公布一次表現及持倉的做法有別。
 
有見及此,近年愈來愈多大型基金經理在涉足新市場時,均傾向透過購入ETF進行,可謂是行之有效的投資方式。一般投資者亦應善用 ETF 工具,方能在分散風險之餘,亦享有低費用及高透明度等優勢。

立即收看: bit.ly/stockfisherETF1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