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上星期看到一篇關於亞馬遜的報導,指CEO及創辦人Jeff Bezos提醒管理層,這間科技龍頭公司也有消失的一天,作為管理層就是把消失日期儘量延後!

漁夫十分欣賞Bezos這種居安思危的態度,因為行紅地氈嘅時候最容易跌倒(香港俚語PK更貼切),懂得時刻反省及修正才能越做越好,所以只要有Bezos喺度,亞馬遜應該冇咁容易消失,至於股價短中長期表現則是另一回事,可以和生意完全脫節,之前已經多次提及微軟與思科兩個長期坐艇的例子

事實上,影響股價的因素多不勝數,可以係業績及營運數據、亦可以是技術因素(例如淡倉比率),但漁夫認為,最重要的推動力可能是來自人性,其中貪妄與恐懼更是投資者的最大敵人,本人投資二十幾年,也沒有辦法估計得準大眾情緒(包括自己),究竟群眾在牛市末期可以有幾貪心?及熊市末期有幾驚恐?根本沒有把握拿捏得準,導致漁夫過早沽出及買入,就算間中捉得準,也是幸運之神眷戀。

大家可能沒有察覺到,其實漁夫並非樂觀派,甚至有些bearish bias,我的另一半有時話我係杞人(憂天),這「天生缺陷」可能令我有時太早離埸,大家看我的文章及短片時請緊記這一點,自行作出適當調整。事實上,本人在牛市未期,每每會過早沽出股票,近期例子便有Facebook,我一早認定FB的生意模式有問題,怕會受到政府嚴格監管,亦眼見年青用戶流失,所以在爆出Cambridge Analytica醜聞之前已沽貨離場,錯過了最後一浪。

 

因此,揀一些自己揸得舒服的股票很重要,但別人揸得舒服又不代表自己揸得舒服,就以Tesla為例,我有不少朋友都是早期買入,甚至賺倍數利潤,但能夠揸到今天便絕無僅有,甚至有些朋友不信不信最後又信,高追低沽蝕錢離場,這根本就是戰勝不了自己的貪妄與恐懼,甚至管理過千人的,長袖善舞的CEO級數朋友,也不能戰勝心魔!

所以不論投資或投機,第一件事就是要了解自己,找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