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Plan ABCDE ?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近日多了不少新用戶加入,他們可能想知道什麼是Plan ABCDE,今天想再講一下這個概念,並且利用這個機會優化一下。

香港投資者一般只關注股市升跌,但是現實生活中,很多事情都不會是二完結果(binary outcome),尤其是散戶最想見到的大升或大跌。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人總是喜歡選擇性地看一些與自己持倉水平成正比的分析,股票持倉重自然希望聽到一衆專家睇升,例如去年第一季大部分人睇恒指升上四萬點甚至更高;但到清了倉便想聽到專家睇跌⋯⋯去年第四季Dr. Doom極速爆紅便是最佳證明。

所以投資或投機時,最好是思索不同情況下的可能性,即是做scenario analysis,亦要了解每個scenario的背後原因,然後才能分配不同情況下的概率,當中一定要涵蓋了好淡因素,亦要考慮到最壞情況(worst case scenario )。

漁夫的Plan ABCDE是以5個不同情況(或設想)做的一個示範,當然用戶可以自行加入更多scenarios。

情況 A : 中國樓市泡沫爆破,經濟出現巨大震盪(例如債務危機),這個worst case scenario的機率是10%,到時打工仔隨時失業兼供唔起樓、生意人要預防走數、銀行call loan。於這情況,中港及新興市場股市將大跌,甚至美股也會被拖垮,傳統避險工具美國國庫債券可能是唯一選擇。

情況 B : 聯儲局於過去的經濟擴張期加息(收水)太慢,引發各式各樣的資產泡沫(例如虛擬貨幣),到跌市出現時又一如既往地減息太慢,導致未來美國經濟衰退及企業債出現大規模違約。聯儲局連番失誤令情況 B 的機率提高至45%,這個情況一般最受惠是美國國庫債券及其相關ETF,但變數是特朗普政府令財赤加速惡化,大量增加未來美債供應,拖累美元及長債價格,因此要以短債做主力(次選才是定期存款),再加入適量黃金及避險貨幣做對沖。

情況 C : 美元回落令資金重回新興市場,加上中國增加財政及貨幣刺激措施,令中港股市回升,情況 C 的機率是30%。可以利用漁夫系統用「風中勁草」及「當頭起」功能協助選股,簡單一點可考慮中港股市ETF,尤其是二月中開始,內地A股明顯跑贏港股,增加了A股ETF的吸引力。所有股票及ETF的最後防線是2月低位,穿了要即時止賺或止蝕。

情況 D : 聯儲局宣布或暗示暫停加息,或其他短期技術因素(例如市場淡倉過度擠擁)令美股大幅反彈,情況 D 的機率於1-2月反彈後已減至 5%,要等待股市下跌到超賣才再度調升,做淡倉的用戶要小心情況 D 的出現。

情況 E : 為免經濟下滑及負財富效應影響連任部署,特朗普暫時收手,中美貿易戰出現轉機,股市回穩,這情況的機率是10%。

從以上可見,情況A及B佔了55%機會,亦主導中長期部署,所以理論上資產配置也應該跟隨,即係手上要持有相對大比重的避險工具,直至捱到經濟周期見底;而情況C、D及E近期則為投資者帶來了可觀的短線回報。當然,轉身快的用戶可以因應巿場短線的變化,適時調較C、D或E的比重,例如市寛低位回升時調高,等高位回落時再調返低。

由於漁夫面對公眾,說話會十分穩陣,亦不主將投資戲劇化,絶不會叫人All-in某一類資產。我的主要工作是分析大勢及提供一個有用的工具,至於應該點Trade,閣下才是資金的主人,應該自己決定。最後,請避免再問我某個冧把點睇,事關在不知道閣下的風險取態前,根本不可能比建議,我也不懂得分析一個人的風險取態,因為一般人見升就進取,見跌就保守。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19-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