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測試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本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歐洲央行及美國聯儲局先後明示,下半年將推出寬鬆貨幣政策來應付可能出現的經濟放緩及通脹下滑風險。由於歐洲央行比聯儲局早一日出口術,美匯指數先挾升後急跌,並於周五失守了最重要的200天平均線,如無意外已經確認美匯結束歷時大半年的上落市。事實上,美匯前升浪是由2014年7月開始,大頂早在2017年1月已經見了,所以漁夫一直不明白為何經常聽到市場人士講美元強勢。如今那些做美元定期的「現金為王」追隨者,似乎仍未知道快要比人㩒住嚟搶,資金購買力正加快地消失。

漁夫早在年初已提出,今年是美元的下跌年,背後原因有三。首先,特朗普政府入不敷支,財赤於過去兩年已明顯惡化,未來一旦出現衰退,財赤數字將會失控,美國到時需要大量發債,令美元匯價受壓。第二,為了救經濟,聯儲局今年開始減息,美元吸引力相對減低。最後,大幅增加關稅最終將推高美國物價,長遠將刺激通脹,拖累美元匯價。這三項利淡因素中,現時只有第二項是市場焦點,明年稍後時間當市場發現減息最終救不了經濟,才有機會炒另外兩項因素,屆時美元可能出現急跌。

香港行聯繫匯率,美元下跌「一般」會對香港股市及樓市有利,但若是美元下跌周期遇上香港經濟衰退,這個「一般」便有機會出現變數。最差的例子便是2002年期間,美匯指數見頂回落,但期間香港股市及樓市仍然可以在極低位再大跌一浸,等到2003年自由行政策實施後,才否極泰來。

樓價升跌直接影響本地消費,一旦樓價見頂回落,香港經濟必然受壓,加上衰退期失業率上升,供樓負擔重的打工仔一旦失業,可能就要急於割價賣出自住物業,樓價下跌又反過來影響經濟,形成惡性循環,直至整個下跌周期完結。

漁夫於2002年期間,在香港其中一間最大市値的上市公司任職中層管理人員,當時經濟不景,總部下令漁夫辭退兩名經理,他們的工作(業績)之後由我孭起,一個人負責三個部門的工作,真是有苦自己知,這個經歷非常可怕!幸好我當時仍能保住份工,有穏定收入,亦無負重債,生活不成問題。但有十萬中產家庭,因為家庭成員長期失業,最終變成負資產,甚至有人走上跳樓燒炭的不歸路。

今天香港的年輕業主,根本無法想像經濟長期衰退的可怕。以現時香港的政經環境,再一次出現長期衰退的可能性不容抹煞。就算在最具實力的公司任職,也無法擔保可以捱過下一次寒冬,所以要有心裡準備兩公婆至少有一人長期失業或收入大減。現時首要做的事情,就是為負債做一個真正的壓力測試,要假設未來工資收入減半。有樓收租的業主亦要諗租金收入減少,甚至租客失業唔交租。漁夫當年的經驗是,原本收租物業由租金夠支付按揭,到後來為了留住租客被迫減租 ,個個月要倒貼。亦見到擁有多層物業的朋友捱不過那一浪,一鋪清袋。

衰退初期,切忌槓桿借錢入市撈底,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個底有幾深,下跌周期要維持幾耐。或許漁夫是杞人憂天,不過我見過朋友和同事的慘況,在這裡分享一下壓力測試的重要性。

最後,有見近期手風太順,要提醒自己不要貪勝不知輸,應該鎖定部分利濶等G20結果。至於減息預期,巴隆氏周刊封面話 EASY MONEY IS BACK ,這個相反指標代表市場的減息預期有機會已經炒過龍,漁夫周五趁保費平,用了0.5%資金買入VIX價外Call做tail hedge,對沖手上的長倉部位。

投資跟任何事情一樣,都要攻守兼備,千萬不要失去平衡。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19-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