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大地震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本週環球股市指數繼續上升,標普500指數重越3000點大關,距離歷史高位3,025.86點只差0.5%。美股表面上「牛氣沖天」,是環球市場中,唯一能夠接近歷史高位的股市(以大型股指數計)。不過,美股的內部結構本週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更被基金經理形容為「量化大地震 」(quant quake) !

這次大地震,最先是見到一批過去大半年長升長有,甚至是「穩定地」升的「低波幅」股票出現急跌,例如雲端服務 (cloud services) 板塊及較不受經濟周期影響的增長股及基本消費股,當中包括Visa、萬事達卡、麥當勞等巨企。反而一些長期被投資者唾棄的股票突然回勇,當中有不少是喪屍股,最明顯的例子是金融股及資源股。其實今個月恒生指數跑贏標普500指數,都是受惠這個主題,因為標普500指數屬於增長動力型,而恒生指數就是第三季跌得最殘,而被投資者唾棄的股市指數。

以上的變化,令大部份基金經理被殺個措手不及!主要原因是,經過大半年長升長有的潛移默化,幾乎所有基金經理都已經成為「動力教」的信徒,重倉動力型股,而輕倉(或沽空)長期下跌及估值低殘的股票。相信大地震將導致今個月大部份基金明顯跑輸指數,若跑輸指數的情況持續,將觸發回贖潮,令增長股面對更大的沽壓。值得留意的是,基金經理未來會不會為了追回表現,重投估值低殘股票的懷抱?若果如是,增長股便會面對長期沽壓。2000年科網股泡沫爆破後,曾經出現這種增長股跑輸價值股的情況,更維持了數年時間,大家可以重溫漁夫以往的視頻,了解多一點。

大地震加上美元流動性不足,令漁夫早前預期,9月先升後跌的可能性增加了,星期一會員影片再詳細討論。

另外,上週一會員片提過的美國長債技術調整,已經回落了不少。以10年期美國國債期貨為例,已經跌穿第一條 Fib Speed Resistance Fan 線。我亦趁這次調補回之前沽出的 trading position,即是昨晚已經加注 Plan B,升不貪而跌不驚,背後的信心就是自己一早已定了 game plan。

唔使問阿貴,一定會有人問會唔會再跌呀?幾時確認調整完結呀?這些毫無意義的問題我通通都不會回答,請不要再問。投資者要做的事情,就是衡量每個情景的可能性,及入市的值博率,一旦知道出錯便果斷止蝕。船頭驚鬼船尾驚賊,便不要再投資,乖乖地做銀行定期,賺低息算了。

我只能夠講,在聯儲局未行double easing 之前,我的 Game Plan 是不會輕易改變。Plan B 依舊係其中一員大將。

最後,下週是Quadruple Witching (QW),香港好似翻譯做四權到期,我覺得譯得唔係太好。 QW是指每逢三月,六月,九月和十二月的第三個星期五,是指數期貨,指數期權,股票期權和股票期貨的到期日。在到期日之前的幾天,股市的波動通常會明顯增加。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19-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