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系列】去槓桿 回歸基本 (前傳)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去槓桿,回歸基本 (前傳)

漁Fool

萬眾股民期待的全方位救市方案,終於蒞臨 : 今早聯儲局宣布減息1厘,使美元息率重回0厘,並重啓 QE 7000億美元;上星期五財長則帶來1兆美元的援助受疫者方案。但是美股至今已經跌走了6兆市值,以上救市方案恐怕不會夠力托起美股。

星期五美股收市前的強力反彈,亦可能是受技術性因素驅使:週末前淡友抄家通常先平盤;今早亞洲市早晨,這些炒家似乎已經重新建立淡盤。

一於上星期本人多次提出,朋友應趁反彈調減美股投資組合。至於中港股市,如前文「還有誰可以獨善其身嗎?」,朋友請仍然耐心觀察市狀,請勿躁動。

美股

美股現正進行「去槓桿」熊市。請觀察以下圖一,就不難發現美股去槓桿化有排未完成,所以現時仍只是跌浪中期的反彈,並非轉勢回升。

所謂「槓桿化」,即是說股價大幅拋離公司業績;在國家的層面去表達,就是一個國家的股市總值 (Market Capitalisation),大幅拋離該國的生產總值 (GDP)。

圖一是出名的 ”Buffet Indicator”,就是表達上述 Mkt Cap vs GDP 的關係,去衡量一個國家的股市是否被抄買得過高。

自09年金融海嘯完畢至今,美國GDP增長了56%,但股票市值卻增加了233%,即是說:股價比實質經濟槓桿了四倍。所以二月尾起,新冠病毒開始影響美國公司盈利,美股股價以四倍的幅度雪崩,其實是相稱又合理的市場反應。

港股

港股其實早於2018年至今,仍然處於熊市。以往的熊市築底過程,都要先跌穿150月綫,橫行幾個月,待再重回150月綫以上,才是合適的入市時機。

這「150月綫」,其實很有反省價值:一次熊市,可以抹走港股150個月的平均升幅,亦即12年半的心血。所以本人一直體會到,避走熊市,是保障生命財產的重要策略;亦是為何本人於3-8婦女節起,就四出告誡朋友「熊出沒注意」!

其實今次病毒引起的美股熊市,對於人類整體的價值觀,具有重要的提醒,下文續。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0-03-16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