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系列】M巾龍頭抗疫股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M巾龍頭抗疫股

漁勝

船長的資產配置Plan中,Plan E的主力之一係「風中勁草」,小弟一直觀察,究竟疫情下除咗「宅經濟股」同「醫療保健設備與服務」板塊外,仲有乜嘢「抗疫股」呢?赫然發現有隻「家庭與個人用品」的行業股榜上有名,又睇下係咩料先。

1. 業績分析

恒安國際(1044)主要從事產銷衛生用品,係中國最大的婦女M巾及嬰兒紙尿褲的龍頭生產商,2019年收入224.9億人幣,同比升9.65%;毛利86.8億,升10.9%,毛利率38.6%,升0.4百分點;拆解上下半年,H1毛利為40.1億,毛利率37.3%;H2毛利46.7億,毛利率39.9%,主要係木漿價格自2019年上半年開始回落,有利紙巾業務的生產成本,預期呢個利好效應可維持至2020年上半年,有望扯高20H1毛利率。

不過,由於市場競爭劇烈,恒安加強品牌宣傳,導致推廣及分銷成本同行政費用較去年同期升29.4%,佔收入比例更升到20%,拖累經營利潤僅升4.6%,至56.8億;純利39.07億,微升2.8%,純利率降至17.4%;EPS 3.285人仔,增長4.23%;末期息1.25人仔,全年股息每股2.25元,派息比率68.5%。

 

資料來源:恒安國際

 

分析開支,以推廣及分銷成本增長較多,達32.02億人仔,升幅逾四成,估計係要增強推廣以維持市場佔有率,以及改革銷售渠道所致,佔收入比例由過去約11%升至14%,侵蝕咗唔少經營利潤。行政開支12.8億,升7%,少於收入增幅,呢方面成本控制不俗。財務費用淨額6.3億,升20%。

2. 紙巾與M巾

按產品分類,紙巾產品係最大收入來源,達114.8億人仔,升12.3%,佔集團收入51.1%,其中濕紙巾產品較受歡迎,增長達21.2%,係未來力爭的市場,紙巾分部的電商銷售亦強勁。由於造紙原料木漿跌價,令19H2毛利率回升至30.1%;全年分部利潤8.43億,利潤率只有7.34%,但下半年勝過上半年,估計紙巾產品的毛利率有望繼續改善。早幾個月全民「盲搶紙」,加上木漿跌價帶動毛利率,紙巾產品業務在20H1表現應該唔錯。

M巾業務係集團收入第二大業務,毛利率較高,貢獻亦較多,但市場發展趨成熟,進入飽和時期。根據券商資料,2018年中國衛生巾行業主要由日系、美系同本土品牌領先,銷售量前四的企業分別為恒安(七度空間)、尤妮佳(蘇菲)、寶潔(護舒寶)及景興(ABC),恒安的本土龍頭地位穩固。該項業務全年營業額64.8億人仔,跌1.62%,但毛利率升至70.3%;分部利潤31.04億,跌7.76%。恒安希望透過品牌升級同改革銷售渠道,加強電商渠道以擴大市場,但始終要面對市場成熟的問題。

一次性紙尿褲收入14.39億人仔,跌6.33%;受惠石化原料成本下降,毛利率升至40.5%;但分部利潤只有1.51億,急跌46.3%,主要係分部間相互銷售所影響。呢瓣業務似乎在放緩,恒安想繼續同養老院及醫院合作,供應成人紙尿褲及床墊等,支持番增長。

其他業務主要包括馬來西亞皇城集團、聲科集團及原材料貿易業務收入。恒安話,由於去年其他業務收入佔集團比例升至13.7%,拉低咗整體毛利率。集團會將產品推銷到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市場。

 

資料來源:恒安國際

 

3.估值分析

恒安公布業績後,野村上月尾出report,指恒安毛利率受益於木漿價格下降,M巾業務下半年有改善跡象,預計今年銷售與行業睇齊;衛生紙業務則前景樂觀。該行將恒安評級由「減持」上調至中性,目標價由57.4元上調至63.2元。最新消息,維達國際(3331)亦發盈喜,指由於木漿價格低走及產品組合優化,令經營溢利及純利分別增加55%及65%,但收入則下跌16%,相信係受疫情影響。睇嚟恒安亦會有相若刺激。

小弟撳撳計數機,恒安2019 EPS 3.28人仔(折合約3.6港紙),現價P/E約18.1倍,唔算便宜。Market consensus係恒安2020收入增長約7%,至240億人仔;EPS增長12%,至3.68人仔(約4蚊港紙),forward P/E約16.3倍,木漿跌價應有利提高EPS。倒帶講少少歷史,以往恒安處於高增長,市場俾的P/E係廿幾三十倍。但近年恒安增長放緩,市場只將佢當作平穩增長股看待,願俾的P/E介乎15至20餘倍。而唔少投資者則被恒安的持續穩定派息吸引,所以即使盈利增長放緩,仍願給予支持。

4. 走勢分析

雖然新型肺炎今年首季爆發,但恒安表示未對財務及經營產生重大不利影響,而2020年的增長點,應在於紙巾產品銷量大增及木漿成本下降提高毛利率。此外,恒安亦響應政府部門號召,全力部署生產口罩及殺菌濕巾,不過對股價的刺激同港視相比就差得遠喇! 

用番漁夫系統分析,恒安在「風中勁草」名單,股價低位明顯有支持,就算早排股市天崩地裂哀鴻遍野,52元水平都力保不失,喺疫情爆發下,股價表現仍算有交代矣。近期衛生用品股受追捧,恒安股價再次炒起,雖未出「破」訊號,但已創下65.8元的3個月高位。再睇吓較長線的周線圖,恒安200周線似乎由以往的支持變為阻力,就睇吓今次能否成功突破。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0-04-15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