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系列】漁 EC 談 GILD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各位漁民,我是漁 EC ,大家好😄

最近兩星期因為要忙於從雪梨「逃」回香港,所以有一段時間沒有和大家見面了。今天和各位談談一隻熱都發滾的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 (GILD) 。Gilead 自從一月尾以來,可以說是萬千寵愛在一身,全世界都在關注他的抗病毒藥物 remdesivir 瑞得西韋,到底是不是能夠成為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

根據 Milken Institute 4月20日 COVID-19 treatment and vaccines tracker 報告,現在有92隻疫苗、有45隻antibodies 抗體藥物,有12隻 cell-based 細胞類型藥物,5隻 RNA-based 類藥物,12隻舊藥新用類藥物,20隻抗病毒藥物 antiviral drugs 在研發當中。既然有那麼多藥物在研發中,為什麼 remdesivir 咁🔥🔥🔥呢?因為它是兩隻可以進行 Phase 3 clinical trial 的抗病毒類藥物之一,其他的全都是 Phase 2 或 Phase 1 或只是在申請中的階段咋!

Remdesivir 是屬於一隻小分子藥物 (small modules drugs),它的藥理機制是通過抑制病毒的聚合酶 rna-polymerase 令病毒不能在宿主內有效地大量複製,來達到緩解和治療嘅目標。首先初步總結一下 remdesivir 到現時為止的研究進展。Gilead 在 4月10日的新英倫醫學期刊公佈了第一次的初步臨床研究報告,顯示對68%的嚴重病人有臨床意義改善,並且沒有發現新的安全副作用問題。但強調因為研究病人數目太少,因此現階段不能作任何結論性論述。在4月16日 在醫學專門新聞媒體 STAT News上,刋登了一篇芝加哥醫學院做的臨床研究,顯示125名嚴重病人在使用了remdesivir後,113名病人病情獲得大幅改善。另外,美國國家傳染病研究院 NIAID 在4月15日公佈了一個動物研究結果,顯示 remdesivir 對猴子預防 COVID-19 感染,和感染後病情發展有明顯幫助。其後 Gilead 宣布計劃擴大研究泛圍,除了針對嚴重階段病人的療效研究外,亦開始準備招募超過 6000 名病人,進行普通階段,初期感染階段的療效研究。但在昨天 4月23日 Financial Time 又發表了一篇文章,引述 WHO 的一份未經 peer review 正式證實的 drafting document 又誤失地提早刋登了的報告,説 remdesivir 在中國做的臨床研究,對237名病人的病情或血液中的病毒濃度,沒有任何實際改善,而稱這個研究為失敗的研究。Gilead 隨後立刻發表聲明,反駁文章的觀點和結論,指出早前在中國做的研究,因為技術原因已經中途中止,因此不能作為任何結論或者宣稱的依據。

篇幅所限,下次再談談我對 remdesivir 的療效和對Gilead 是否值得投資的睇法!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