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系列】漁 EC 續談 Gilead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各位漁民丶大家好丶我是漁 EC。

(續談 Gilead)  今日試試討論一下兩個問題。

(一)Remdesivir 究竟會唔會係新冠病毒嘅特效藥? 

對於這個問題,我比較接近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 的病毒學家 Juliet Morrison 的看法 “It may not be a silver bullet, but also it is not a zero” 。我暫時先排除有關中國報告的部分來考慮。(題外話,我想起讀書時,有一次和幾個從國內來做博士後研究的同學吃午飯,我提到有個現象就是若果跟足國內的一些己發表的論文來重覆實驗,幾乎都是沒辦法做出相同結果的,他們聽了都吃吃笑的起來,跟我說,國內的研究員多知道若果重覆實驗是個關鍵環節,最好是先通過關係,找到原作者,拉拉交情才能有機會拿到真料的,否則一定會行多好多冤枉路的,我聽了恍然頓悟,怪不得國外期刋對中國研究機構的投稿特別審愼了。)

言歸正傳,若從現有資料推算,對嚴重病人有68%的改善率來看,療效未達到標準藥物的水平,但如果在短期沒有其他藥物有更顯著的效果,它作為特效藥物的治療價值仍然是存在的。而在輕症和初期感染病人的 disease progression的應用上,它的療效似乎比較顯著。另外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治療病毒性的疾病,例如愛滋病,各型的肝炎疾病等,很多時候是會採用複合治療方案,即俗稱鷄尾酒療法的。例如 Gilead 把 sovaldi 和 ladipasvir 兩隻藥混合成為一隻藥 Harvoni 作為治療 HCV 丙型肝炎感染之用的。因為臨床發現單一隻抗病毒藥物很多時未能去到90%或以上的療效,但多隻藥物聯用,效果就理想得多,因此鷄美酒療法反而是治療病毒類疾病的主流 approach 。因此總的來說,Remdesivir 在未來取得 FDA approval 作為治療新冠病毒的其中一隻藥物 (獨立或聯用藥物) 的機會仍然是可以看高一線的。

(二)Gilead 是否值得投資? 

先此聲明,我的 approach 是從一個比較宏觀的角度來思考的,若果希望從技術走勢或者基本財務因素來考慮的漁友,可能要向漁夫請教了,因為他才是這方面的專家。我整理出以下幾點給大家參考。

1. 參照下圖,大家可以知道 Gilead 是全球抗病毒藥物公司的龍頭,在 2017年他的收入比第三位的 Abbie 足足多了5倍,他和第二位的 GSK 加埋已經佔了整個抗病毒藥物市場份額6成以上。而且 Gilead 自1987年成立以來,一直專諸於抗病毒藥物的研發丶因此它肯定擁有在這個類別的藥物的技術和市場優勢。

2. COVID-19 新冠病毒的疫情,照現時全球確診人數接近三百萬,超過200個國家受感染的情況來看,這個病毒在可見的將來不會消失,因此對於治療藥物的須求,肯定存在,而且病毒 RNA 的變異速度快。若果以市場須求的角度出發,前景長期 positive 的(唔想用長期樂觀一詞,因為諗起咁多人死亡,有點那個的 😥😥)。

3. 如前面所述,Gilead 拿到某種形式的 FDA  approval 提供治療方案的機會仍然是高的。依照藥物股的特性,凡是一有 FDA approval 的 “確診消息” 有理無理梗會顛番一輪的,不過跟住多數又衰返一排才進入正軌的丶大家要留意。

4. 另外一個現象是這間公司因為受市場高度關注,因此股價會比較波動,一有點利好消息,例如芝加哥醫院的臨床測試報名稍為 positive 的,立刻就標上84元,但 FT 引述中國非正式報告一出,又立刻下跌到 77元。相信這種比較波動的情況,在 Gilead 身上,會是一種常態。直至在 FDA approval 一事上有定案為止。

最後結論(可能僅適用於小弟自己)我的決定只是把 Gilead 放入 watch list。不是因為它沒有 upside potential ,而是因為它的波動性比較大,臨床測試好容易有 selective presentation 的,對於不是十分貼市的我,分分鐘去咗玩幾日先睇吓部機,死咗未天光啦😝😝。但如果好似漁夫咁,又貼市,又專業,long short 長短棍都得,這隻嘢其實幾好玩的。😂😂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0-04-27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