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系列】閒談馬來⻄亞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各位漁⺠丶大家好丶我是漁EC。

因為有個漁友想我說一些在馬來⻄亞居住的經驗分享,加上這幾天是假期心情輕鬆,所以先閒聊一下,有機會才和大家討論 COVID-19 Vaccine 這個比較嚴肅的課題。 😉

我是以第二家園 Malaysia Second Home Scheme (簡稱 MM2H) 的身份在馬來⻄亞居住的,這是一個退休簽 證類別的居留証,我和太太可以在馬來⻄亞連續居住十年,十年後可以續簽的。而若果沒有這個簽證,持特區 護照以旅遊性質入境的話,就只能夠逗留30天吧了。 我們不可以在馬來⻄亞工作,但可以開公司做生意。我是去年7月申請,今年1月批準的,申請審批過程大約是6個月的時間吧。現在聽 agent 說,每月大約有1千多個申通個䅁,所以須要的審批時間可能會延長一點了。

先說說語言溝通的問題,馬來⻄亞人全部懂得說英語,因為是英國殖⺠地的時間比較香港還要長,而且大多數人懂得4/5種語言。若果是馬來⻄亞華人,除了自己的鄉藉母語,例如福建、客家等,差不多全部人可以用廣東話溝通的,所以馬來⻄亞算是除了廣東廣⻄和香港澳門以外,最普遍使用廣東話的地方。我在當地居住期 間,屋企搞裝修、換鎖、搞電錶、跟管理處聯絡、買傢俬、安裝電器、搭的士、叫 Grab、去超市買嘢、日常在商場逛街、食飯、甚至有次牙痛去睇牙醫都係講廣東話的,95%以上的情況,全部以廣東話溝通。最多要用英語的時候就是和居住大廈的 “實Q” 講 morning 和 thank you,因為他們是巴基斯坦籍的外勞。

說說生活開支水平方面,我住的單位2100呎實用面積 ,三房加一個獨立工人房,租金5000馬幣,即大約9 千元港幣。我住的是最多外國人居住的地區,治安非常好 ,我經常見很多外國人晚間還在附近跑步呢。但當地朋友説,若果是一些以本地或外勞人口比較多的地 區,冶安便會差一些了。馬來⻄亞公通交通非常不方便 ,因為差不多每人都有私家車,我暫時未有車,所以出入較為不便。每次叫 Grab 大約是20馬幣,差不多要去的地方都 cover 到,還不算太貴。馬來⻄亞的氣油就比較香港平得多了,MYR1.5/公升,香港大約是HKD14/ 公升,即大約是香港四分一價錢吧。所以 Tesla 在馬來⻄亞完全唔賣得,我一駕都未遇見過🤣🤣

 

(下次再説說馬來⻄亞的飲食和樓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0-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