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分享】中概股熱潮 -- 買美股定抽港股IPO?股市漁夫 最強突破股篩選系統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股票投資分享】中概股熱潮 -- 買美股定抽港股IPO? 股市漁夫強突破股篩選系統

 大家好!漁得水又跟大家見面!

 
自今年5月以來,中概股回歸是港股市場的主要焦點之一。繼阿里巴巴(9988HK) 、網易(9999HK) 、 京東(9618HK) 後,中國餐飲巨頭百勝中國 (9987HK) 也登陸港股作第二上市。招股時間為9月1日 至9月 4日,預計9月10日掛牌。公司擬發行4191.07萬股,當中4%為公開發售,每股最高發行價為 468港元或60.39美元,一手50股,入場費為23636港元。百勝中國目前在紐交所上市交易代碼「YUMC」,昨日收報58.29美元,相當於451.75港元,高盛為獨家保薦人。百勝集團在全國1,400個城鎮經營近萬家餐廳,主打品牌包括肯德基﹙KFC﹚及必勝客,亦有小肥羊、黃記煌、COFFii & JOY、東方既白、塔可貝爾及Lavazza等新興品牌。 (見下圖)
 
對中概股有興趣的投資者,會選擇開設美股戶口,透過美股市場買賣中概股還是抽港股IPO呢? 哪種方法更有利可圖呢?
 
 
百勝中國 9987HK
 
 
 

 

中概股來港作第二上市的原因

由於中美關係持續惡化,自瑞幸咖啡做假賬的醜聞爆破後,中概股遭遇信任危機,美國當局透過不同手段在不同層面加強打壓,當中包括對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採取更審慎態度。更有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向外發布稱“不要將資金投入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此舉令原先有意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卻步,並加速中概股回流到香港作第二上市的原因。

根據外國傳媒報導,5月20日納斯達克證實收緊上市規則,關於修訂上市規則的提議已經提交了美國證交會,目前處於等待證交會批准狀態。納斯達克將首次設定IPO規模的最低值,包括中國在內的某些國家公司在IPO中籌集至少2500萬美元資金,或者籌集相當於其上市後市值四分之一的資金。

另一方面,美國參議院已通過一項法案,可將中資企業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除牌。該法案規定: 

(1) 若外國公司無法證明其不是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的;或更重要的是,

(2) 若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連續三年無法對該公司進行審計核查,

這些公司將被禁止在美國交易所交易。

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拒絕允許PCAOB審查在紐交所、納斯達克市場或其他美國平台上交易的中國公司的審計。而瑞幸咖啡自爆造假事件,令這一問題再次凸顯。

自2000年以來,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公司中有40家,融資額度低於2500萬美元,佔比為25.80%。由於上市規則的收緊會影響到很多企業的上市計劃,未來中國企業赴美上市的難度會大幅上升。為避免單一市場風險,越來越多企業想了解多幾個市場,上市選擇地點並不在局限於美國,使香港成為中概股上市的選擇點因素之一。

 

美股門檻低

回顧近期,每逢有中概股來港第二上市的消息傳出,其美股的股價都率先有炒作。以京東為例,早於5月已有傳言出該股將在港第二上市,而京東美股價自5月以來累升逾四成。由於中概股在港第二上市的招股價須參考美股價格,因此在港上市初期,若要賺差價未必有太多水位。不過,市場分析仍普遍看好中概股的中長線前景,第二上市後無論在美股還是港股市場,都值得買入,作中長線部署。

 那麼,投資者應該直接買美股,還是待香港第二上市抽新股?事實上,中概股在港第二上市,抽IPO有難度,以網易和京東為例,分別超額認購360倍和178倍,一手中籤率分別僅8%和10%,其中網易需認購最少45手,相當於斥資逾55萬元,才能穩獲一手。對於散戶而言,如非借孖展抽,中一手的機會甚微。再者,上市初期水位預期不多,計及孖展利息,獲利空間有限。

 

在美股買中概股的好處,是可即時買入,毋須靠運氣,率先捕捉上升機會,而且美股可買入1股,門檻較低。當然投資者須先開設美股戶口,才能買入,而將港元兌換美元也有匯兌差價問題。

 

港股有染藍憧憬

從技術層面看,抽港股毋須開設美股戶口,對港人來說相對方便。另一方面,買賣港股不存在時差問題,不用半夜關心股價上落。其次,從資金層面看,港股具「染藍」和「北水」憧憬,允許同股不同權(WVR)及第二上市公司,納入恒指及國指的選股範圍。此外,香港及內地於去年已達成共識,確立了同股不同權股份納入港股通的條件,而對在港第二上市的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港股通,市場同樣憧憬。此外,中概股在港第二上市後,有機會被納入亞洲各大指數,吸引被動資金追入,成為美股缺乏而港股獨有的股價催化劑。

 

投資者應注意,一般新股可能更多受供求因素及大市氣氛左右,而第二上市中概股主要關注公司的中長線投資價值,短線回報率未必吸引。投資者可在港股抽新股,之後再視乎表現逐步增持。

 

中概股來港可上市,激活港股交投

中概股赴港上市應利好香港股市,有望改變港股較為單一化的結構,並有助提升整體估值水平,激活港股交投,有利長遠發展。目前港股市值舊經濟股佔比超過三成,主要是金融、地產行業,中概股回歸及恒生科技指數的推出,長遠有望提升港股整體增長潛力及估值水平。相信未來新經濟股的比例會增加,投資者傾向對新經濟股給予更高估值,中概股的加入不但可令香港股市的成交額提升,而且隨著更多高增長/高市盈率的中概股被納入恆指,有望令恆指獲結構性重估。

總括而言,以新經濟股為首的中概股巨頭,如阿里巴巴、網易和京東打頭陣來港作第二上市,為市場帶來更多機遇和憧憬。據媒體消息指,在美國上市的中通快遞、拼多多等多家中概股企業在尋求香港二次上市,為市場帶來更多的憧憬。因此,受利好消息推動下,港交所(388HK)借勢炒上,股價升近歷史高位,升至$393-395水平。

 

面對新冠疫情(CONVID-19)第三波來襲,投資者的強積金應如何步署? 大家想知的話,請留意今晚9月2日 9:00PM【漁夫選股系統節目: 強積金管理利用漁夫系統,系統用法詳解令你獲利更豐!】,或許會幫到你!

報名:https://homebloggerhk.com/APPLY/, 網上免費課程編號 :YULC41  (*預先報名者獲筆記及重溫方法*)

漁夫選股系統節目 強積金管理利用漁夫系統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0-09-02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