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投資績效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去年摩根大通做了一個統計,從中可見到美國散戶的長期回報率跑輸通脹。另外亦可以看到,無論是長揸股票或是債券,長期回報都比通脹高!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令散戶長期跑輸通脹?
 
漁夫認為,做成這樣的結果,是因為散戶經常被市場氣氛及財經新聞影響投資決定,往往在最不適當時候高追低沽。
 
漁夫認為,投資者首先要注意心態平衡,因為一旦失了平衡,例如價格急升時無貨,便會很容易染上錯失恐懼症(Fear of Missing out ;FOMO) ,由初期忍手唔買,直至眼光光望住升咗幾倍先高位追入。過去例子有2000年的科網股,2007年的中人壽(2628)及中石油(857)、2011年的黃金、2015年的港交所(388)、2017年尾的Bitcoin、2018年初的騰訊(700)及及今年的科技龍頭股FAAMNG。股市今年第三季急升後,散戶的心理又再次處於非常不平衡狀態,最終又忍唔住出手,8月大手追或CALL了Tesla和蘋果電腦。
 
另一種不平衡,就是跌市時仍持有太多蟹貨,今年便有不少這類投資者過早撈底買匯豐控股(0005),如無意外會揸到大跌之後才抵受不住壓力清倉,改為Cash is King,輸錢之餘又輸信心。
 
這種高追低沽的行為往往是失了平衡才出現,但這個平衡點人人不同,需要自己去不斷思索,亦會隨着年紀及自身經濟狀況改變,所以沒有人可以幫你找到答案。
 
調查顯示,一般香港人希望每年有雙位數字投資回報率。不過,可能大家不知道,在香港做到長期超過10%年回報率已經係星級基金經理。事實上,一位於2017年組合升超過50%的Top 1%頂級基金經理,他的基金長期回報率「也只不過」是11-12%!原因係佢通常持有大量科技股,組合大升完之後,通常都會「調整」十幾二十個巴仙。可惜散戶通常睇住倒後鏡投資,見到佢某一年基金勁升先急急追入,之後不單止冇份賺,反而要食急升後的「調整」,終於坐艇1-2年,覺得冇癮就低位斬倉,又搵過第二隻基金。呢個不斷輪迴嘅過程,就係導致散戶長期跑輸基金表現嘅主要原因。
 
於股市要做到雙位數字年回報率,可以通過兩個法門,一係有高超的㨂股技巧,並要準確地捕捉優質股的買賣時機。一般人在這兩方面沒有優勢,所以漁夫系統希望在這兩方面可以提供一些協助,例如用戶6月觀察市寛回升,漁夫系統更出現大量突破訊號,當時可以積極入市,甚至用期權玩「以小博大」,去到8月尾見市寛回落,才果斷減持港股。
 
本週中線市寛,股份高於50天線比率已經跌至37.7%,代表大市仍處於弱勢,但又未去到超賣。未來投資者要繼續觀察市寬能否止跌回升,給予我們另一次加注機會。
 
以上做法便是不斷把平衡點調節,避免高追低沽,提高投資績效。
 
 
推薦文章: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