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sir的金融小說】《葉問4》如果無地震,葉問萬宗華到底誰勝誰負?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金sir的金融小說】《葉問4》如果無地震,葉問萬宗華到底誰勝誰負?

《葉問》系列電影相信很多人都看過,葉師傅經常用一招車輪拳,幾乎每集打大佬都出過。識睇唔識打的我,也知道詠春屬以快打慢的拳術。現今食個澳牛都有「光速餐」的年代,資訊更加以「超光速」傳遞,很多投資經理已經吃不消。《葉問》系列電影中最發人心省的對打,吾認為是對萬宗華的太極拳。金庸筆下公認最強高手張三豐正是精於太極,主以柔制剛,以慢打快,後發制人。《少林足球》阿梅都用太極手接住魔鬼隊既射球,武功哲學與詠春截然不同。搬到投資上,究竟投資者應該以慢打快,還是以快打慢?

Bogle Financial Market Research Center對不少基金做過研究,發現經理們每年基金週轉率正不斷加快,已由五十多年前的每五年轉一次,變為大約半年一次,即快了10x。吾所見朋輩週轉率往往都高於100%,即每年轉手一次,是否有長期投資概念很值得商榷。週轉率高缺點大家都耳熟能詳:交易費用高,未能坐大浪,未能用長線眼光等。

然而,週轉率高,並非是一面倒由於基金經理短視而來的。S&P 500指數成份股公司,能留於成份股內的年期,已由可留於成份股過五十年降至大多不足十年,仍在不斷在縮減之中。這代表兩個重要趨勢,一是行業輪替競爭加劇,行業公司存活或當霸者時間不斷縮短,坐定定獨贏機會不斷降低。二是隨資訊科技發達,君識既野轉個頭隔離街一樣知曉。坦誠訴諸君,吾花時間精力研究之投資標的,於資訊扁平化的今天,閣下花上一小時google應該也學懂三四成,領先窗口不斷縮減。如果經理不隨時代而改變打法,死揸唔放,恐怕已無法與時並進。

最後,QE央行開機,水多後果除谷漲某幾類資產價格外,就是使全球各金融市場更不穩定,波動率不斷上升。「以慢打快」同好多成功人士故事一樣,縱能看中時笑到最後,但中間坐到屁股痛、蝕到見骨喊到出血又有誰知?

不論以快打慢還是以慢打快,葉師傅講得好啱,「究竟分勝負係唔係咁重要?」。吾認為千萬別執迷於交易本身。MM一年幾十轉,巴菲特幾年都無一轉,都有佢自己方法賺到錢。執迷於基本與技術分析是無必要的,相反地是必須融會。睇準買定長坐定係適時買賣,主要還是看閣下眼光、信心、持貨能力同忍得幾痛。投資最忌就係瞓唔著,而每個人底氣與風險承受能力都不一樣。另一點就是心如止水,別大著重短期得失。吾對「炒股日日賺錢的投資專家」非常敬佩,除了說聲「恭喜」之外,下一句「祝君好運」,通常只會能讓其於漫長投資路上自行體會。

無驚無險到週五,梗係唔好對住報價機,睇下電影休息下喇!吾最同意葉師傅所講「返屋企同家人食飯最重要!」我番去食飯喇!週末愉快,下週再會。

葉問萬宗華精彩片段

https://youtu.be/Bs_wBhG47tg?t=50

如想繼續收看,敬請按鈕 LIKE + FOLLOW 「金SIR的金融小說」FB專頁,順便也話我知想聽乜古 ...

https://www.facebook.com/102633711897883/posts/184471363714117/?d=n

=============================================================================

【股市漁夫節目】港股跳水美股跳高,呢個世界公平咩?

https://youtu.be/4lqYAuaQhSM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1-07-29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