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投資】什麼是市寬?對分析大市趨勢及牛熊周期有冇幫助?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我係漁得水,好耐冇同大家見面!

港股自315日跌穿19000點,低見18235點,殺盡全街牛證後,不到1-2天,即低位反彈。44日曾高見22523點,但最近恒指好似忽上忽落,吹無定向風,在21100-21800之間橫行。近期投資者滿腦疑惑,究竟港股低位反彈定真係跌完,可以入市?頓時牛市、熊市這些詞語滿天飛。初學投資者可能有聽過「市寬」一詞,究竟市寬係乜?同大市有乜關係?

什麼是市寬

市寬(Market Breadth)是一個分析大市強弱的指標,可分為長、中、短線。投資者可以透過市寬,了解市場的健康程度及趨勢。

市寬的運用

長線市寬以高於150/200/250天線為準則,統計大市數以千萬計股票中,有多少百分比的股票高於本身的長期平均線,主要用來量度整體大市(長期)趨勢的健康程度。中線市寬則以高於50天線為準則,短線市寬用10/20天線為準則,統計方法相同,只係用的平均線有長、中、短線之分。

一般來說,投資者應先看長線市寛,了解大方向,然後才用中、短線市寛來操作,中短線市寛超賣時加注,市寛超買時則減注。重點係,要配合長線市寛方向,然後順勢操作。

市寬對分析大市的幫助

當市寬持續下跌,並跌穿50%強弱分界線,代表大市中多數股票價格低於平均水平,投資便要做好風險管理,收緊止蝕位。若然指數屢創新高,但市寛下跌並與指數背馳,則代表指數靠少數權重股支撐,通常升勢不能長期持續,可視為一個大市黃色警報訊號,值得留意。

如何運用市寬增強投資勝算

坊間一般免費網站,較少有市寬的數據提供,而漁夫系統(https://www.stockfisher.com.hk )則設有大市指標 (市寬/Market Breadth) ,大市指標的方向,向上代表趨勢正面,適合採取較進取的加倉策略,例如: 利用突破訊號去尋找坐大浪的股票。相反,若趨勢向下,便要考慮採取防守性策略,尤其是當長線市寛的讀數低於40%水平時,大市會有潛在急跌風險。另外,長線市寛缺乏方向時,用戶可以觀察股份高於50天線比率 (中線市寛),用法是中線市寛低位回升時,可以考慮用「高 beta + 高能量」股來炒一個短期升浪。

(下圖例子為10天線高於50天線的中線市寛,統計香港上市數千隻股票中,只有46%的股票是10天線高於50天線,代表當時大市偏弱 )

 

市寬(Market Breadth)

 

10天線高與50天線的比率,是一個鐘擺指標,根據經驗,20-30%為支持區,如果指標在20%以下,代表大市非常超賣,有機會見底回升。圖中所見,2020325號,比率為6.4%。而2021226號,比率為72%,到達阻力區的70-80% ,代表當時大市超買,有機會見頂回落,此時投資者要做好風險管理,先要減持最早轉弱,並跌穿50天線的股票。事後回望,這個指標確實能夠在2021年,港股見頂時,發出及時沽貨訊號,協助投資者避開之後的港股熊市!

初學的投資者可能會問,10天線、50天線有什麼指標作用呀?其實移動平均線是一項技術指標,用個別金融工具特定時段內的價格來計算平均值,從而得出一條趨勢線。平均線有長有短,通常為10天、20天、50天及150/200/250天。其中,10天線、20天線反映短期趨勢,50天線反映中期趨勢,150/200/250天線反映長期趨勢。250天線又稱為「牛熊分界線」,股價位處250天線之上,一般散戶判斷為「牛市」;股價位處250天線之下,則為「熊市」。

 =============================================================================

最近好多投資者話錯過咗港股19000點留下入市,食唔到今次個反彈浪!其實投資係需要時間,慢慢吸收、學習,再配合經濟週期、合適的選股工具,幫助提高勝算。如果你遇過以下問題,歡迎你參加這個為期三天的免費網上研討會,每節約30分鐘,讓你掌握投資的三個訣竅

【股市漁夫最新網上研討會】掌握這簡單 投資的三個訣竅!!

https://bit.ly/37wUJfQ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2-04-14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