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系列】從壞消息成為真正壞消息說起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自聯儲局決定加息對抗通脹後,每次新經濟數據公佈都極受市場關注,金融市場希望通過新的經濟數據推算通脹走勢,從而猜測聯儲局的加息預期、最終加息幅度、加息周期和經濟走向。
 
消費支出佔美國整體經濟近 70%(餘下的是企業和政府支出),研究消費市場,再配合其他宏觀經濟數據,可以預判GDP、S&P 500、企業盈利和個別股票走勢,準確度可達60% - 80%,有關消費數據自然受到金融市場關注。研究消費最俱權威性的資料包括密歇根大學發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Michigan University Consumer Sentiment Index “MUCSI”)和Conference Board US 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CBCCI),兩者都會每月公佈它們當月的調查結果。
 

消費者信心指數

6月24日美國密歇根大學把兩週前(6月10日)發佈的6月份 MUCSI初值從50.2 向下修正至 50.0的歷史低點,當前經濟狀況分類指數(Current Conditions Index)修正至53.8的歷史低點(初值55.4,5 月份為 63.3),預期指數(Expectations Index)修正至 47.5  (初值46.8,5 月份為 55.2),大約 79% 的消費者預計未來一年的商業狀況將會變差,這是自 2009 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無論從任何一個角度看,這些都是非常壞的經濟數據,但標普500指數當天上升了116點(+3%),市場認為壞消息可望令聯儲局加息預期降低,壞消息最後被解讀為好消息。
 
 
圖1: 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UMCSI)1977.01 – 2022.05
 
 
圖2: UMCSI YoY vs. S&P 500 YoY – 消費者信心指數先於股市下跌,但要經濟恢復到一定水平才會回升
 
4 天後的 6月28日,Conference Board 公佈 6月份調查結果,CBCCI 從 5月份的 103.2 下降至 98.7,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 100,是 2021 年 2 月以來最低水平。分類指數中現狀指數(Present Situation)從5月的147.4小幅下降至 147.1,反映前景的預期指數(Expectations Six Months Hence)從 73.7 急劇下降至66.4,處於 2013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數據公布後,標普500指數當天下跌了78點(2%),壞消息成了真“壞消息”。
 
圖3: Conference Board US 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CBCCI)
 
圖4: CBCCI分類指數 - 現狀指數 / 預期指數
 
同樣的市場調查,高度吻合的結果,但金融市場對兩份報告有截然不同的反應。 華爾街日報6月28日訪問的基金經理中,Boston Partners 的 Mike Mullaney (Director of Global Markets Research) 認為“如果你的通脹預期上升到現在的程度,那就意味著聯儲局在壓制通脹方面將更加積極” (“If you have inflation expectations going up to the extent they are right now, it just means the Fed is going to be that much more aggressive in squashing inflation.”)
 
通脹預期並不包括在 Conference Board 提供的免費資料中,但紐約聯邦儲備銀行有現成的資料(落後1個月)可提供參考,五月份的數據顯示美國對未來一年的消費者通脹預期從 4 月份的 6.3% 回升至6.6%,與 3 月份的創紀錄水平持平。市場從先前預期 “通脹見頂”轉為炒作加息引發經濟衰退,畢竟,聯儲局官員的講話仍舊是“不惜一切代價”抗擊通脹,即使出現衰退,也要控制通脹。
 

通脹預期

金融市場分析通脹會看三個因素:第一是供應端;第二是需求端;第三是通脹預期。 從供應端看,內地防疫措施影響物流,俄烏戰爭推高油價和糧食價格,都是聯儲局解決不了的。 需求端主要看就業,有工作有錢自然有需求,所以現階段如果失業人數持續減少,工資水平持續上升,對聯儲局打擊通脹會造成更大的壓力。
 
通脹預期是三個因素中最難掌控的一個而又至關重要,它是市場(消費者、企業、投資者)預計未來價格上漲速度的指標。 一般供求關係決定通脹方向,通脹預期決定通脹幅度,因為實際通脹部分取決於我們的預期。 如果每個人都預計物價明年會上漲 3%,那麼企業將希望將價格提高(至少)3%,而工人和他們的工會將希望類似幅度的加薪。 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如果通脹預期上升 1 個百分點,實際通脹也將趨於上升 1 個百分點。
 
通脹預期與物價上升會相互拉動對方上升,如果人們預期某類貨品會在短期內加價,都想在還沒有漲價時先去買,就會把消費提前導致這種貨品提前漲價。在供求關係正常的情況下,通脹預期的改變會改變供求關係,帶來更多的通脹。聯儲局如果能把通脹預期控制住,只需要在需求端微調就可以解決通脹問題了。但說來容易,現在聯儲局面對的最大的問題就是通脹預期失控,這也是聯儲局重建市場信心極為關鍵的一步。
 

展望

聯儲局今年已加息3次,力度一次比一次大,但並沒有壓制住通脹預期。近期,聯儲局官員正在盡一切辦法讓市場相信它是一定可以把通脹控制住,也願意不惜一切代價把通脹控制住,即使出現衰退也在所不計。 近期市場波動正正反映投資者對出現衰退可能性的擔憂,大家都在估算最終加息幅度,經濟需要付出多大的代價才能把通脹壓制住,最好的情況當然是在沒有衰退下聯儲局能把通脹預期從失控狀態轉變為在控制中,但在經濟史上這種情況甚少出現。
估計在未來一段長時間裏,市場會輪流炒作“通脹見頂”和“經濟衰退”兩個議題,波動性可能會維持在高位,作為投資者我們必須充分了解當前市場定價是否已經計入經濟衰退的風險而作出相應的部署(最近高盛、摩根大通等投行對市場的評論表明市場未有計入GDP出現負增長的情況),當然,聯儲局的決策會直接影響市場的走勢。
 
重複以前說過的話:在聯儲局對抗通脹時,不要與聯儲局為敵。在通脹受控前,存在太多不確定性左右市場走向。
 
漁太公
 
 

Reference:

 

Inflation Expectations Rise at One-Year Horizon, along with Spending Expectations,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

https://www.newyorkfed.org/microeconomics/sc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Consumer Sentiment, Economic Research, St. Louis FED

https://fred.stlouisfed.org/series/UMCSENT#

 

The Conference Board Consumer Confidence Survey, 28 June 2022

https://www.conference-board.org/topics/consumer-confidence

 

What are inflation expectations? Why do they matter? - Brookings

https://www.brookings.edu/blog/up-front/2020/11/30/what-are-inflation-expectations-why-do-they-matter/

 

Stocks Finish Lower After Weak Consumer-Confidence Reading, 28 June 2022 – WSJ

https://www.wsj.com/articles/global-stocks-markets-dow-update-06-28-2022-11656401943?page=1

 

Inflationary Psychology Has Set In. Dislodging It Won't Be Easy, 7 April 2022 – Richard Curtin, Barron’s

 https://www.barrons.com/articles/inflation-consumer-prices-sentiment-51649268928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2-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