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管理】億萬炒手的 5 : 1 交易規則(2021年12月更新)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億萬炒手的 5 : 1 交易規則(2021年12月更新)

億萬炒手 Paul Tudor Jones II (下簡稱 PTJ),曾經在 Tony Robbins (下簡稱 TR) 的著作 Money: Master the Game 中的訪問,透露過兩條交易規則,其中第一條規則,散戶早就知道,但通常因爲唔捨得放而錯過最佳執行時機;而第二條規則,股市老手卻非常注重,但又未必識得用系統做,所以通常靠經驗搭夠。漁夫今天和大家一起重溫 PTJ 的親自表述。

TR:你用甚麼方法來保護投資組合?

PTJ:我在母校維珍尼亞大學授課時曾經跟學生講:「你可以省去唸商學院的金錢和時間了,這一課就已經價值 10 萬美元!從今以後,你只需要緊記兩件事:第一,認清市場大方向,然後順勢而行。」

TR:你是用什麼方法來判斷主趨勢?

PTJ:無論在股票,還是商品市場,我實在見過太多跌到接近零的案例。投資最重要的竅門就是:「我如何避免輸清光?」所以在任何情況下,我都是用由「收市價」組成的 200 天移動平均線來釐定資產價格的方向(留意 PTJ 用的指標也是以收市價作準)。如你善用這條「200 天線定律」,你會在價格失守 200 天線時,果斷沽貨離場來保護資本。

TR:1987年黑色星期一 (美股道指單日跌逾 20%),這條 200 天線定律,能否及時發揮作用?

PTJ:1987年股災是在跌破 200 天線之後(兩天)才發生,所以股市大跌之前我早已清倉離場。(PTJ 於 1987 股災前,不單止及早離場,更大手沽空了股指期貨,PTJ亦憑這一戰揚名立萬,奠定在對沖基金界的江湖地位,與索羅斯朱利安‧羅伯遜齊名。)

TR:你要學生緊記的第二條規則是甚麼?

PTJ:5 對 1 的回報與風險比例(Reward/Risk Ratio ),意思就是只在「預期」可賺取 $5 回報時,我才會冒虧損 $1 的風險。5 比 1 這比例,代表就算我交易的命中率降低至 20% ,也未必會虧本。當有 80% 的交易可以容許出錯,就算有一天我變成傻仔也不至於輸大錢。

TR:若你無法傳承任何資產給予子女,但可留下一套操作原則給他們,你會怎麼講?

PTJ: 我最怕散戶問這種問題,投資理財根本就是艱苦的,他們妄想會找到「一招走天涯」的秘技,如真的有這樣的一招,人人都已成為億萬富豪了。若只能講一個原則,那就是當任何投資部位跌破 200 天線時,立刻離場!

從以上的對話可以清晰見到,與其他專業操盤手一樣 (包括美國冠軍操盤手Mark Minervini ),PTJ 是非常注重風險管理的,重點是保住交易資本(Trading Capital )。留意他的訪問中並沒有提到如何提升贏錢比率(Win Rate),甚至假設自己會有一天發傻,頻頻失手令贏錢比率跌到得返20%!因此,他要求交易系統要做到 5 對 1 的「預期」回報與風險比例,當有一天遇着手風不順時,仍然能夠力保不失。

由此可見,專業炒手最注重的就是Reward/Risk比例,而不是贏比率,反而散戶經常要求要做到高贏比率,以為這才是致勝之道,漁夫曾經見過有㪚戶在漁夫 Facebook Public Page 中留言,要求系統做到高贏比率,甚至話要見到100%才會訂講,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大部分散戶不知道,Win Rate 是由市場決定,所以無法掌控,投資者唯一能夠控制的,是出錯時把風險盡量減低,反而專業操盤手深明此道,專注提升Reward/Risk Ratio。

從以往回溯測試( backtest) 中見到,我們開發的改良版突破訊號,已經做到5 對 1 的「預期」Reward/Risk 比例!這是漁夫過去幾年一直想做到的效果,所以真的好感恩,有一班有心有力的同事,協助打造一個符合 PTJ 風險管理規條的訊號。

今日有用戶報喜,利用「股市漁夫」幾個主要指標找出爆升股,今日食糊有5倍Reward/Risk!

2021年已經到咗最後一日,希望大家來年搵多啲爆升股!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