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博分享】投資配置「加減」學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無論你投資或不投資,隨著通貨膨脹,有冇發現每年購買力都會出現下降情況?要避免越來越唔夠錢使,唯一出路就係令資產回報跑贏通脹。

相信很多人也曾親歷以下兩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 不投資,手持100 %現金,每年因為通貨膨脹損失大約5-10% 購買力。

第二種情況: 作出不同類型的投資,例如買樓、買股票、買債券、做定期或供強積金等等。但若不透切了解市場週期性及個別投資產品的特質,這種一知半解的資產配置,將會令你的資產隨著外在因素而升升跌跌。大牛市來臨,日日Omakase ,直至遇上經濟衰退,身家突然唔見了一半,又會覺悟投資不是自己強項,然後選擇低位止蝕離場。

要避開上述兩種情況,而做到資產穩定地跑贏通脹,就是要學懂無論牛市或熊市,均能發揮有效的「全天候資產配置方案」。

「全天候配置資產方案」,聽起來很高深莫測,乍聽之下以為是對冲基金經理的秘技。其實這並不是什麼rocket science,全基於市場氣候變化、牛熊周期的軌跡,有彈性地、主動地調整不同資產類別的配置比例。

假設你有100萬現金,你會怎樣作資產配置?

一般散戶,由於往往局限在二元對立思維,要麼進取地追逐騰訊這類股王博倍升,要麼保守地選擇長坐領展「穩定地」收息。

近年美股投資熱潮興起,從未接觸過美股的散户,有啲散戶甚至會選擇ALL IN買 Tesla ,認為該公司十分有發展潛力。但將所有現金投資於一家公司,再好的公司,若市場周期逆轉,亦會令股價急跌超過一半。當然你可期望有日股價能回到家鄉,但過程中可能已導致你多晚失眠,因為一個錯誤投資決定而影響了每日心情。過分將資產集中於投資一個方案,顯然不是一個好的資產配置方法。

亦有些散户會選擇長坐收息股,例如滙控或領展,認為這是最令人安心、最穩定的抗通脹方法,卻不為意這類投資亦有周期性。正如匯控試過暫停派息,而領展最近亦要供股。雖未導致身家暴跌,但已浪費了機會成本,有時甚至比做定期收息更差。

如果用全天候的資產配置方案,就不會有以上兩種的慘痛經歷。因為主動地做資產配置,會審時度勢,視乎市場氣候變化,而作出調節進取及防守的資產比例。

一講起投資,香港人第一時間只會諗起股票,而所謂投資組合,亦多數係全股票組合。好多人的所謂「分散投資」,就係指由唔同板塊的股票組成一個投資組合,例如科技股、再搭啲銀行/公用股收息,期望touch wood股災大跌市之際,整個股票組合唔會「攬炒」。 

但係香港人實在「被教育」得太緊要,多年都以為股票及住宅物業就係投資的全部,不信或不知這兩類資產有機會同步大跌。事實上,投資世界係好廣闊,除咗股票及住宅物業,仲有好多種投資工具,包括債券、黃金、衍生工具,甚至商品、農地及藝術品等資產。這些投資工具各有長短處,但重點係一個包含各類低相關性資產的組合,波動性有機會大幅減少。

至於歐美投資者,他們都以債券及股票為主,物業則作自住用途。他們的投資戶口多以股票及債券佔組合的比例,作為衡量組合屬進取或保守型。不過,咁樣其實係忽略咗股債係會出現齊跌嘅情況,歷史上並唔係未試過,最明顯的例子是70年代的滯脹期。央行做錯嘢令通脹失控及利率急升也會導致股債齊跌,2022年便是活生生的例子。換言之,股債組合一樣有死穴!

漁夫曾經提及過一個投資組合,稱之為「曱甴組合」,取其喺幾乎任何環境例如金融海嘯、新冠肺炎疫情,甚至戰爭之下,都能生存兼保存資金購買力之意。「曱甴組合」的構成,就係基於對未來投資前景的唔同嘅假設,為組合資產作出適時配置,亦近似我成日所講的「Plan ABCDE」,而呢啲假設裏面涵蓋咗各種情況,包括經濟衰退、通縮通脹等,更假設會面對極端環境,包括大規模戰爭及傳染病失控等等。

呢個投資組合嘅生命力,點解能夠好似「小強」咁頑強?關鍵就係因應唔同環境,喺適當的時間調整投資物的比重,令任何情況下都有相關投資工具「頂住」成個組合,爭取回報,最重要係控制住唔同風險對組合的影響。

當然,投資世界係無組合可以一招打天下,必須因應環境市況作出適時調校,所以Plan ABCDE亦會因應情況而調整各類資產的比重,令投資表現保持平衡。另一個重點係,每個人的條件、目標與風險承受能力都唔同,漁夫只係讓各位了解資產組合配置呢個概念。所以大家可因應本身情況而作出調配。至於Plan ABCDE的配置前設與內容,漁夫都會喺觀察過市場的風向水流之後,每周都會同會員報告,就有如喺大海中,船長自行調校航道。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