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泡沫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The Achilles’ heel of most speculators is the desire to play every hand, a common human weakness that allows impatience to override good judgment." — Mark Minervini 

以上是冠軍操盤手米洛維尼曾經說過的一番至理名言,意思是一般人的致命弱點就是沒有耐性,每一天都想落場炒,期望日日有錢賺,而不是看凖機會,等到有高值博率的機會出現時才出手。

以近月黃金表現為例,5月底當價格處於US$1300以下窄幅上落時,漁夫見買向上的值博率吸引才建議出手Call。到6月底、7月初,價格在高位大幅波動,短線買升的值博率已大減,就應該靜待下一個時機。過去7個月黃金已經出現了三次買升或加注的機會,每次我們都獲得可觀的回報,原因是看對了Plan B 這個大方向,和有耐性等高值博率的時機出現。

至於債券(或收息工具),現時再加注的值博率非常低,雖然這類工具仍在創新高,但估值已被近月央行放鴿(及增加鴿派成員)推高至非常不合理的水平,市場出現了大量負利率債。不過,估值貴一向不是沽出的主要理由,因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這個QE泡沫重可以玩幾耐,究竟是一個月?一年?還是三、五、七年?所以債及收息工具(包括收租樓)仍然要佔組合一定的比重,泡沫完結前放煙花的一段將會是重大心理考驗,太早沽貨、無貨在手、甚至做淡的人很容易會失去平衡,就算強如Druckenmiller也一樣可以在這種情況下犯大錯⋯⋯話說於科網股泡沫爆破前夕的2000年3月,最後升浪初期他曾經猛叫自己:「Don’t Buy!」但在最後一刻控制不了心魔,一聲令下:「All-in!」事後睇返,這位神級對沖基金經理,作出這個操盤生涯最錯的決定時,離納指見頂只差一個鐘頭!投入6億美元資本,六個星期後腰斬一半,可能在失平衡的狀態下,他連止蝕都唔識得做?最後黯然辭職,離開量子基金,要放完幾個月長假才能再次有信心操盤,家族基金 Duquesne Capital 之後在另一戰場,債市中反敗為勝,保住calendar year的不敗紀錄。

因此,我等凡人更加不可以期望在今次這個債券牛市賺盡,必須等到泡沫確認爆破後,例如持倉穿了200天線,才大幅減持收息工具。現時倉位不加也不減,但可考慮換馬到落後股債。

再講一次,現在債和收息工具已經出現泡沫化現象,但未有任何指標可以確認這個泡沫見頂,作為投資者,唯一可以做是調節參與度,估值超貴的股債,參與度可以相應調低,但記著過早清倉離場會易失平衡,幾年前沽出自住樓,今年再追返的業主便是失平衡的最佳例子,失了investment capital之餘,連mental capital都無埋。失了mental capital的人會經常犯錯,就有如Druckenmiller當年那樣,連止蝕都落不到決定。

現時漁夫反而見到很多資深投資者在適量減持超貴資產(不是淸倉),或換馬至落後收息工具。

今季開局,漁夫建議大家應該見好就收,趁中美貿易戰出「好消息」把上月加注的投機部位先行獲利。當然,手上必須繼續持有Plan B及C 部位,作為中長期核心持倉(core positions),不會輕易清倉。到Plan D或E的交易時機再度出現才加注相關工具,操盤手叫這動作做tactical moves。

漁夫認為,核心持倉一定要有Plan B及C工具。至於tactical moves ,現時沒有什麼特別想法。至於 Plan A ,可以做tail hedge,例如買非常價外的指數Put或VIX Call,但這個做法要有心裡準備,個個月白交保費,小心到你斷供放棄投保的那一天,危機才突然出現,所以這種操作至為困難,不適合一般投資者。漁夫知道有用戶去年第四季已經開始做tail hedge,已經「白交了」6個月保費,也不知道他頂唔頂得順。

投資是一個心理遊戲,要清楚自己的investment style,做了決定後就執行,然後檢討得失,而不是死跟其他人的投資建議。因為人家的一套方法,不會完全適合你。最好是參考多種方法後,再配合自己的性格來改進,找出一個可行方案。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19-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