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系列】泰國生活篇(二)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泰國生活篇(二)

#漁光村

各位漁民,大家好!首先感謝各位對泰國生活的興趣,現簡單回應漁民的兩條問題。

1. 所收租金能否匯出境?

泰國是有外滙管制,每位旅客最多可帶不超過20,000美金或等值外滙出境。如帶泰幣現鈔出境就不能超過50,000泰銖。泰國於去年11月放寬外滙管制,從泰國商業銀行合法滙出外滙的金額大幅提升到20萬美元。

2. 外國人能否買地買屋?

上篇已經講過,只有泰國公民才可以。但也有外國人願意接受及承擔風險,跟泰國人合組公司,用公司名義去買地買屋。但根據當地法例,外國人只能最多佔49%股份。現實中不時有外國人被騙的個案出現。

我住的屋苑內,共建了177間面積不同、風格有別的獨立屋。屋苑其中一個賣點是保安嚴密,所有出入的人和車都要通過保安檢查,包括登記、拍照,留下身份證才能進入屋苑。但如果家裏沒有車就會感到出入不便。當初買了獨立屋,都沒打算在當地買車代步,出入都靠call 的士,有時一等便要等上半個小時,還有部分的士司機開車時會加插驚險片段。因此於七年前決定在當地買了一台豐田SUV七人車(Toyota Fortuner) 代步。Fortuner 是最暢銷的汽車之一,特點為車身高、車內寬躺、省油、維修費便宜。在雨季時,曼谷市內不少路面會出現水浸,到時你便知道為何要買一台車身高的車啦!泰國大部分的汽車都是本地生產,一般日本品牌家庭式五人車的售價大約港幣20萬,因此普遍市民都可以負擔。泰國養車費用也算便宜,以我的車以例,一年全保費用大約泰銖2萬、牌費泰銖6千、95汽油泰銖35/升。而且泰國很多商場,菜館餐廳都是免費泊車的,這點就為車主省了不少泊車錢。買了車後,除了出外方便了,還可以跟本地人一樣,有空便開車到遠離曼谷的地方走走,包括Khao Yai 國家公園、華欣海灘、Ayutthaya 古城佛廟......等等。有機會續一介紹給大家。

先講講沙灘。泰國的海岸線長達 3200 公里,有不少水清沙幼的美麗海灘。外國旅客都喜歡選擇布吉、華欣、芭提雅、蘇梅等熱門地點去享受陽光與海灘。那麼本地人又會選擇什麼地方去渡過陽光假期呢?如天氣好,想去吹吹海風但又不想開3個多小時去華欣,我的首選是去離曼谷大約100公里的春武里Bangsaen Beach,從我家開車大約1.5小時便到達。那𥚃沒有太多外國旅客,平日人流也不多,主要是本地人一家大小自己開車過去玩。把車停在沙灘旁邊,打開地蓆便一家坐下,吃東西的吃東西、玩水的玩水!我比較喜歡去一家叫33 Seafood 的海邊餐廳坐下,一邊享受180度天海合一的無敵海景,一邊品嘗美味海鮮。椒鹽海蝦、清蒸青蟹、清湯青口都是Signature Dishes,再來一道清蒸石斑(1斤多、當天上岸,只賣港幣100)。這間海邊餐廳是由泰國軍方經營,而且顧客以本地人為主,值得推介給各漁民!

由三弟阿Ken講講他在曼谷坐的士的經驗:「因為我暫時跟我哥不一樣,是無車階級,所以有時出入都靠打的。相信不少漁民都曾經有過在泰國截的士的痛苦經歷。當地的士拒載是相當普遍,有時截五、六架都未必上到車。不知各位有否留意,泰國的士車頭咪錶顏色 (表示吉車可載客的那盞咪錶燈)是有分紅色、綠色的。有次跟泰國朋友截的士,他堅持要截綠色咪錶。原來紅色為舊款的士,車身殘舊,車內有異味。綠色為新出廠的士,車內乾淨、又舒適。而部分司機服務態度亦有差別。綠咪的士有內置衛星定位追蹤,對乘客會比較安心點,不怕司機帶你遊車河!部分紅咪的士司機,知你不是泰國人,都會兜兜路。不過我又覺得,如不是太過份,多付20-30 Baht無所謂。始終泰國的士車費平到笑,不會咪錶跳一下,心就震一震呢!

下次各漁民去泰國旅行,不妨感受一下坐上綠咪的士嘅愉快😄😄」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0-05-14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