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書籍分享】《我如何在股市賺到200萬美元》箱型理論教你投資必殺技!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我如何在股市賺到200萬美元》(英文:How I Made $2,000,000 in the Stock Market) 是一本講述作者 Nicolas Darvas (尼可拉斯.達華斯) ,由一位沒有投資經驗的舞蹈家,透過閱讀投資書藉及期刊,以自學方式研究股票操作,自行摸索出箱型理論的投資故事。Nicolas Darvas在投入股市短短18個月內淨賺200萬美金元,他的投資故事還登上時代雜誌(TIME),他在1960年,將個人經歷寫成一本介紹箱型理論的書:《我如何在股市賺到200萬美元》。

 

 

箱型理論是什麼?

箱型理論 (英文:Box Theory),是一種利用價格的高低點以及成交量,找出進場、出場、止損點的技術分析法。箱型理論主要是觀察股票價格徘徊在某一個特定的區間,當買賣雙方勢均力敵時,股價陷入橫行狀態,當股價回到低位,有買盤支持,當股價升到高位後,又遇上阻力,買賣雙方僵持不下,股價會在支持位(箱底)與阻力位(箱頂)之間來回震盪,形成一個「箱子」。

 

箱型理論的產生及演變過程

Nicolas Darvas從研究股票操作至摸索出箱型理論的過程,分為4個階段:- 

1. 賭徒時期

剛開始接觸股票的Nicolas Darvas,收取客戶的股票作為舞蹈演出酬勞。最初收取的股票在短時間內升了3倍,以為股票市場賺錢好容易,形成了一種養寵物方式買股票心態。所謂養寵物方式,是指按照個人特殊喜好,買入一隻股票,純粹基於個人偏好,或者是這隻股票曾經為自己帶來過盈利,即俗稱「同股票談戀愛」,對股票產生了感情。

2. 信奉基本面

由收消息的賭徒心態,開始學會不聽市場謠言。由基本面學起,一開始時認為投資賺錢就應該要找到價格被低估的股票(最好其他人沒發現的股票, 可以 Buy in low),但利用這種方法選股,有時賺,有時蝕,利潤不穩定,未能完全從基本面掌握股價去向。於是由放棄基本面轉投技術面,形成箱子理論雛形。

3. 轉投信奉技術面時期

發現單利用箱型理論的技術面,沒辦法將大部分資金投放,產生利潤最大化,而單用基本面分析投資,又會蝕錢。於是決定將技術面加上基本面,研究出箱子理論。

4. 技術面與基本面并用

將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結合,選擇技術面符合條件的股票買入。他發現股票擺脫不了獲利能力影響,而且股價波動原因非常多,只專注獲利能力改善或正在改善的公司股票。在比較好的時間點,配合順勢操作,只買技術面佔優勢且獲利能力有改善的股票,甚至股票處於順勢時,買入更多股票。當股價逆轉時,便設定止蝕離場。在持續的經驗累積後,摸索出「箱型理論」(Box Theory),也是他後來一直採用的投資方法。

箱型理論的特性

l   當一隻股票的價格升穿52週高位,突破箱子橫行狀態,股價通常會以較強的走勢、配合較大的成交量突破箱子的上頂線或底線。隨後發生明確的向上、向下趨勢的可能性較 

l   箱子在高低點橫行的時間越長越有參考價值,代表往後走出趨勢的可能性越高。而箱型範圍越短,則代表較有投機性。

l   當一個箱型結束以後如往上突破,很可能會進入另一個箱型區間。

箱型理論向上突破

 箱型理論向下突破

箱型理論

箱型理論的交易操作 

1.     選股規則: 適合趨勢向上,有成長動力的股票。避免選小型沒有成交量或易受操縱的個股

2.     設定買入點及止蝕位: 在一個向上趨勢中尋找出箱型特徵的股票,當箱子出現後,可以將買入點設在箱頂高一點的位置,並將止蝕點定在箱子底部。一旦突破箱子,價格升穿52週高位,就觸發買入。

3.     止蝕位:向上突破後,有時候並不會一路向上,有可能橫行或反轉向下,如果股價向下突破箱子底部就止蝕

4.     加碼:當價格上升後,可能進入下一個箱子,同樣可以設定加碼的買入點在新的箱子頂部,突破時就加碼。

5.      離場:當價格上升進入下一個箱子,止蝕位可以從原先的箱子底部,往上移動到新箱子底部。

 

箱型理論的局限性:

1.     適用於大型成長股

2.     適用於牛市而非熊市

3.     支撐線/壓力線的判斷過於主觀

 

例子: 中國神華(1088HK)

113日,中國神華(1088HK)的股價突破箱子橫行區,升穿了20211216(52週高位)$19.6,當日在大成交配合下,升穿箱子頂部,觸發買入。若然係用「股市漁夫」圖表,更可配合獨有的相對表現線()及收貨線()做技術分析,股價突破箱子時見到兩條線都向上,便會大大提高勝算。當股價擺脫箱子頂部時,像中國神華(1088HK)般出現「破」訊號,操作起來更會有把握,因為系統會發送電郵通知,協助用戶做好風險管理。

中國神華(1088HK)

讀後感及總結

1.     大部分投資者都希望低買、高沽(Buy the dip and sell at rip)。好似最近美股大跌,好多投資者都想知幾時跌完,可以撈底?Nicolas Darvas表明「Never bought a stock at the low or sold one at the high in my life. I am satisfied to be along for most of the ride」。買股票永遠順勢,即係坐「順風車」,順勢而行

2.     投資講求紀律,要設立止蝕位,做好風險管理。勇於承認自己失誤,找出錯處,檢討並要求自己不再重蹈覆轍。投資最忌就係升市股神上身,以為自己好叻或大貪,冇遵守止蝕,好似最近Luna 幣,好多人就係心態問題,輸身家。

3.     投資除了需要閱讀與研究外,必需靠個人經驗的累積與不斷的紀錄與學習,來強化交易的能力。客觀面對人性的弱點 ,克服人性無可避免的情緒。令自己思維成長,從錯誤中學習,尋找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投資道路。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2-06-09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