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選股分享】VCP 選股失敗的主要原因及提高勝算的5大法則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大家好!漁得水又跟大家見面!

近年好多趨勢投資者都用VCP形態選股,VCP選股只代表一個買入機會,並不是所有VCP形態的股票都值得買入。如未清楚VCP的基本定義及用法,可以重溫較早前選寫的VCP文章 (2023年更新版)

VCP價格波動收縮型態選股法  (2023年更新版): bit.ly/3YVM7EO

 

VCP選股方法一般贏面比率 (win rate) 大概只有40%。如果市寬向下,用VCP選股,勝率會大減。VCP選股在這種市況下,出現假突破及stop hunting的機會比較高2023210, VCP 始創人米sir也在其個人Twitter表示 (見下圖好幾隻美股出現假突破,包括:PRDO, ESE, AXON,POST, DE,CVX,AMLX,MDGL,BOWLTMUS。今次同大家分享一下VCP選股失敗的原因及提高勝算的5大法則。

 

VCP 選股交易的法則

1.     選揀上升趨勢的股票

Mark Minervini (sir) 在超級績效一書提到,用VCP選股,要選擇處於在第2階段的股票。主要原因是第2階段的股票升得最快最急,即一隻處於上升趨勢的股票(即強勢股,漁夫用戶,可以運用強勢股按鈕進行篩選),所謂強勢股,即股票在創新高後,並處於150/200天平均線之上,其他指標相對向好,跑贏指數,OBV利好向上,有明顯收集的股票

2.     整固期波幅收縮

在這個過程當中,尋找上升中,但正在調整的股票,成交量會漸漸收縮,代表股票漸漸被大戶買入,賣出的人愈來愈少,當收縮的幅度愈來愈少,只要少量的購買就能令股票上升。

3. 買入點接近止蝕位

VCP波動收縮形態的特徵是每當股價在大幅上升後,需要休息整固,經過 2-4次上下波浪震盪後,波幅與成交量逐漸縮細,每次波浪的回調幅度約為前一波的一半,所以股價突破後,在關鍵價 (pivot buy point)買入,即使判斷錯誤,股票出現假突破,由於買入點非常接近止蝕位,做風險管理也相對容易。

VCP提高勝算的5大法則

1. 善用漁夫系統

善用漁夫系統,助投資者認清大市方向,以及篩選出轉強或轉弱的股票。如果投資者有心儀的股票號碼不妨用漁夫系統查核下。舉個例子,我們運用Sir提供的10美股,包括:-PRDO, ESE, AXON,POST, DE,CVX,AMLX,MDGL,BOWLTMUS放入系統內進行篩選(下圖紅字1)。 系統會利用20能量高低進行排序(下圖紅字2), 篩選後發現sir 提供的10美股中,20能量的頭三隻,剛好漁夫系統也出現了突破訊號--Q訊號,有一隻更同時出現突破訊號--KQ訊號(下圖紅字3

漁夫系統

K訊號(K-Signal)Q訊號(Q-Signal)的分別

K訊號(K-Signal)Q訊號(Q-Signal)漁夫系統獨創雙訊號指標 K訊號和Q訊號的分別在於以往的風險回報及勝算比率, K訊號的風險管理及管理規條較多, 相對嚴謹,在系統出現的次數較少,但風險回報率相對較優勝,適合中長線投資者或缺乏投資時間的上班一族。Q訊號出現的次數較多,勝算比率相對K訊號較低,適合短線及頻密交易的投資者。

例子:ESE (ESCO科技)

1.    202269漁夫美股選股器在$66.349 ESCO Technologies IncESE發出了轉強的Q訊號(見圖)。

2.    2022715日,勢頭能量開始増強,相對表現線向上(代表跑贏標指) OBV指標亦向上(代表投資者在收集) 股價一直維持在50天線之上穩步上升,728日更升穿200天線。

3.    2022811日,能量維持5格,相對表現線及下方OBV指標亦向上,升勢維持。投資者同時可運用線性回歸通道 (Linear Regression Channel, LRC) 指標觀察股價趨勢。在811日其後的7個交易日,ESE價升穿線性回歸通道頂(橙圈),股價出現成交配合下挑戰前高位,其後股價回落,在LRC 中軸上整固,上升趨勢持續,股價一直維持在200天線之上。

**性回歸通道 (LRC)主要用於辨別趨勢方向。當價格偏離高於或低於線性回歸線時,交易員會預期價格將回到線性回歸線上。

4.    2023131ESE股價出現成交配合下嘗試挑戰成交密集區($94), 最後挑戰失敗,出現假突破,股價在29日更出現單日轉向,低位跌到$87.7(貼近LRC底部)。

ESE.US

2. 跑贏指數

主要選擇一些見底回升,並一浪高於一浪的股票,最好能跑贏指數,代表股票處於強勢。

3. 股價高於150/200天線以上

 利用VCP形態選股,股票要在第二階段,上升中的股票才有較大績效。股價高於200天移動平均線,並不低於30周及40周移動平均線,而30周線要比40周線高

4. OBV能量指標向上

投資者可以利用三個指標:(1)相對表現線、(2OBV(指標向上,代表有人收集)及(3)能量指標,來衡量值博率。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3-02-16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