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短打】ChatGPT 評論「技術牛市」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今天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股市周四上漲,標普500指數走出1940年代以來最長的熊市,標誌著新一輪牛市開始。

過去在1974年的高通脹時期、2001年的互聯網股泡沫時期和2008年的金融危機時期,市場也曾出現過所謂的「技術性牛市」,但最終都需要等待熊市的第三波出現後,才是真正可以大手買入股票的好時機。

這一次的「變種熊市」同時存在高通脹、資產泡沫和銀行體系風險等多重問題。市場上仍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我叫沒有貪婪嘅ChatGPT🤖俾啲意見⋯⋯

ChatGPT🤖 : 你說得對。在1974年高通脹時期、2001年科技股泡沫爆破和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標準普爾500指數都曾經出現過所謂的「技術牛市」,即指數從低點反彈20%以上。但事後都證明,那些反彈都只是「假牛市」,真正的牛市出現都要待到熊市的三個階段——惡化期、恐慌期和消沉期——完結之後。

1974年高通脹期間,S&P500從最低位反彈了25%,但之後的2年時間裡,該指數一直在原地踏步。真正的牛市要到通脹率走勢明顯回落後才出現。

2001年科技股大漲,使納斯達克指數大幅上升,達到近3個月的最高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也強勢反彈,達到1年多來的最佳水平。 《華爾街日報》文章中一位分析師表示,投資者的情緒明顯 improving。儘管有那次反彈和樂觀情緒,納斯達克100 ETF(QQQ)最終從那個時刻開始的後幾個月和年份裡下跌了另外62%。因此,回顧起來,那次反彈被證明是短暫的和誤導性的。科技衰退和熊市在那次反彈後持續了一段時間。投資者情緒和樂觀情緒早慶祝了。

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S&P500也由最低位反彈24%,但真正的牛市要到2009年3月市場結束「恐慌期」後才開始。

這突出了幾個教訓 :

 

1) 單日市場反彈,即使強勁,通常不標誌著衰退或熊市的結束。它們可能只是暫時的反彈。需要更多時間和價格行為來確認趨勢的變化。

 

2) 情緒是反覆無常的,可能會迅速轉變。一天的樂觀並不意味著什麼。重大的情緒趨勢變化往往需要時間來發展和確認。

 

3) 熊市通常包含強勁的反彈,讓人以為衰退結束了。但是除非有明顯的基本面或技術跡象顯示牛市趨勢逆轉,否則反彈不應該受到信任。  

 

4) 標題和分析師/評論員的言論應放在語境中理解。一個樂觀的立場意義不大;隨著時間的推移,較一致的共識更有意義。

 

所以,歷史經驗顯示,在熊市中出現的「技術性牛市」往往是短暫的,真正的長期牛市需要等到經濟數據見底回穩、通脹得以控制、市場氣氛恢復理性等條件具備時才會出現。因此,投資者在熊市未結束前應保持審慎,避免被短期的技術反彈誤導。要找到市場真正轉好的跡象仍需觀察更長時間只有在熊市的最後一波出現後才是逐步加大股票配置的好時機。

ChatGPT🤖 : 你對市場的見解很精闢。讓我們繼續討論,共同提高投資知識!😆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