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九運屬火」,真的旺虛擬貨幣? Bitcoin 減產是否撈底機會?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大家好!我係漁得水。 已經一段時間沒有推出新文章,今日適逢打風,有少少時間,決定執筆寫一下近來的所見所聞。

 

大家都知道疫情將近三年,香港經濟確實一般,2022至今,有近74間證券行宣布停業,交還牌照。所謂交還牌照,即表示證券行願意將價值50萬的trading right一并交還給交易所,可想而知,證券生意有幾淡薄 眼見身邊好多朋友, 以前證券公司高層或者當年的大炒家都突然失業。 就知道香港金融市場真係越來越難搵食!

 

至於我, 還是比較幸運的一群,就是工作壓力比較大。最近香港政府宣布大力發展Web3加密貨幣交易,同時證監會亦陸續對合資格的券商發出相應的虛擬貨幣監管牌照, 預期2024將會對Crypto 市場進行放寬到散戶層面,散戶可以在證監會已發牌的交易所(現時共有2間)購買虛擬貨幣及交易。這個新政策無礙令更多證券行想盡辦法申請crypto 牌照。所以我都趁機會自我增值,上了一個cryptocurrency trading課程。老實講,上堂前,我對Crypto是近乎知識,只知道虛擬貨幣有BitcoinBTCEthereumETHETH可以用來做NFTgas fee。這個課程有趣之處,除了教基本知識,例如:用Defi(去中心化金融)做扺押及槓桿外, 更即場手把手學, 全班同學一齊Metamask 錢包, 然後老師直接轉發token 給我們,進行實戰操作。上了第一堂,我完全對Crypto 改觀。 原來個遊戲比炒股票更好玩, 竟然將股票、外匯、期貨、 定期、打機、藝術品、財仔借貨抵押的concept 全部放在一個blockchain上, 重要去中心化,唔受監管, 你話成件事, 幾Funny?!

 

 

 

BITCOIN VS ETHEREUM 最大分別?

 

Crypto 世界廣泛運用的兩大貨幣,分別為 BitcoinEthereum。 兩者最大的分別在於Bitcoin 第一個誕生的去中心化貨幣, Public  Blockchain 上使用Proof-of-WorkPoW工作量證明共識演算法技術,以防止雙重支付的欺詐行為。Bitcoin 利用mining()賺取回報,當中mining 又涉及用電量的成本及挖礦的速度。Bitcoin 的產量亦有限制,最多只能挖出2100萬個,而每4會減產。2012年減產,2013年升,2014年跌,而下一個減產cycle 正正是2024年!最近是否聽到好多KOL2024年要湧入crypto市場,大手買入Bitcoin? 是否這個關係,大家可以去做少少功課,求證一下。

 

至於以太幣ETH另一個技術。ETH的概念由Vitalik Buterin2013年提出,並於2015年正式推出。ETH的主要賣點是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Smart contract 是一種自動執行且無需第三方干預的合約, 大家可以在ETH區塊鏈平台, 或在分散式應用程序(DApps 上進行智能合約買賣交易ETH 使用Proof-of-stakePoS, 權益證明共識)機制。 PoW用的是算力去競爭PoS則是比較誰出資最多,誰擁有更高的權益(股權),就有很大的機會成為接班人(新區塊)。而產生新的區塊就會有獎勵。

  

大家了解完兩種虛擬貨幣的分別之後,是否想知道如何操作呢? 最簡單快捷的方法就是去開一個虛擬貨幣錢包。 最常用的去中心化錢包就是Metamask。 當然大家亦可以考慮使用幣安(Binance)進行交易, 由於幣安是中心化交易所,需要進行身份認證, 才可以正式啟用。 大家亦可以到證監會認可的其中一間交易所Hashkey 該公司已推出Hashkey Pro 可讓投資者進行開戶。如果大家有興趣,或者擔心幣安這類中心化交易平台比較危險,Hashkey Pro是個不錯的選擇。

 

虛擬錢包點樣操作?

 

啟用Metamask 錢包非常方便,只需要電郵地址及設定 login Password就可以。 由於是去中心化的錢包, 完全不需要做任何KYC(know your client) 動作。 當然開戶時,要留意一 組12字的助記詞, 因為下次登入時需要再運用, 才能正式登入。

 

至於幣安交易平台,上星期剛剛有個朋友辦了開戶, 當日開戶成功認證後,他嘗試用信用卡連接幣安交易平台,以為可以直接用信用卡支付,買入穩定幣USDT 但不成功。之後改用P2P 方法,成功存入一萬港幣到帳戶, 並轉換USDT, 買入BitcoinUSDT 是穩定幣,想購買任何幣之前,避免價格波動,都會用1:1美金兌換USDT/USDC, 然後再買入虛擬貨幣。

 

大家亦可以在交易平台上將穩定幣當收息之用。 USDT的活期息率為2.96%(見下圖), 在等待買入Bitcoin機會時, 大家亦可以利用穩定幣進行收息。

 

 

 

 

今次篇幅所限, 如果大家喜歡虛擬貨幣這個主題,下次可以講一下Stablecoin(穩定幣) 的未來發展, 或如何尋找新幣以及要注意的地方。 據聞香港政府及其他國家政府, 已考慮發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CBSDCs)來取代八達通及 一系列的支付錢包。PayPal 亦推出美元穩定幣PYUSD, 真的不排除虛擬貨幣在未來再次掀起一波熱潮。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3-09-01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