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VCP價格波動收縮型態選股法 |找出爆升股!|5點減低失敗機會 (2023年更新版)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VCP型態選股法|找出爆升股!|5點減低失敗機會 (2023年更新版) 

 
大家好!漁得水又跟大家見面!
 
相信很多投資者在買賣股票時都經歷過高追低沽,甚至有時沽完後不到幾天股價隨即大升,甚至創出歷史新高。根據美國冠軍操盤手Mark Minervini (馬克.米奈爾維尼) 在《超級績效》一書中提到,如果在實際投入資金之前,沒有充分時間做足準備,就如同在賭博。在這種情況下,遲早會輸大錢。所以投資前,必須先建立交易流程,需知每一項投資,先要計算好風險後,才可以決定投資金額 (position size)、投資時期 (investment timeframe)、止蝕 (stop loss) 及止賺位 (target profit)。有時投資心態都非常重要﹐即使係同一隻股票﹐由於每個人的目標及風險取向不同﹐結果也會有很大差異。技術分析是股票入門必備的技巧,今天介紹其中一個近年流行的技術分析方法 — VCP型態選股法。 
 
 

VCP價格波動收縮型態  (Volatility Contraction Pattern)

VCP (Volatility Contraction Pattern),中文直譯「價格波動收縮型態」,由冠軍操盤手米奈爾維尼提出。其收縮型態是一種中期修正整固(consolidation)的型態。每當股價在大幅上升後都需要整固,在經過 2 - 5次收縮,通常都用幾個T來表示 (下圖) 。最初,股價從高點回調到低點的幅度較大,譬如20%。然後,股票從低點反彈,第二波回調的幅度可能收縮到10%。接著,股票又從低點回升,第三波回調幅度會再收縮,譬如說5-7%。當波幅與成交量逐漸縮細,每次波浪的回調幅度約為前一波的一半,連結高點會產生一條壓力線,也就是關鍵買入價 (pivot buy point)。在這個過程中,每一波的成交量會漸漸收縮,代表股票漸漸被大戶收集,沽出股票的投資者越來越少,當波幅收窄到某個程度,股價最後會出現突破,只要少量的買盤就能令股票迅速上升。米奈爾維尼的方法,是在非常特定的情況下才入市,基本上是等待潛在回報顯著大於可接受虧損金額時,才會考慮買入股票,而等待價格波動收縮,能夠較容易釐定一個靠近買入點的止蝕位,從而把風險降低,文章後面將會用例子詳細解說。
 
價格整固其實代表投資者換手,籌碼由弱者轉移到強者的手中。等到弱者相繼沽出股票之後,籌碼盡歸強手,股票在缺乏供應的情況下,只要少量的需求,就能推動股價飛升。
VCP形態
圖片來源: Trade Like A Stock Market Wizard

 

VCP選股條件及方法

在透徹了解VCP型態後,想透過股票投資賺錢,就要挑選有潛在爆升能力的股票。在篩選股票時,可參考米奈爾維尼的選股條件及方法,他採用純技術走勢作準則,目的是要順著既有的主要趨勢方向進行交易。但要找出強勢股,米奈爾維尼認為股票要處於上升趨勢的第二階段。所謂第二階段,即處於上升期,而且是升得最快最急的階段!選擇處於第二階段的股票來投資或投機,績效可大大提升。換言之, VCP型態選股法就是尋找上升中,但正在中段整固的股票。要判斷股票是在第二階段,基本法則是股價要高於200天移動平均線 (根據莊志雄博士經驗,香港上市的中資股要用150天線)。若股價低於200天移動平均線就放棄,要是股價處於長期的下降趨勢,更絕不會考慮。
 
如果想學習多一點VCP的知識,例如怎樣避開VCP走勢陷阱,可以參加漁夫網上免費研討會,未來會有更多的短片討論VCP方法。按此報名:【免費網上研討會】5個選股必學技巧

 

美股選股器中尋找VCP型態例子

其實漁夫選股器中的股票名單,於突破訊號出現初期有不少會出現VCP形態,就以最近美股市場上爆升的萬億股王TESLA為例,在VCP形態出現後緊接著正正是一段大升浪,而漁夫選股器就有一個「Q」訊號可供參考,令選股事半功倍! 

 
放大股價圖:https://www.tradingview.com/x/1bnuwemF
 
 

TESLA (TSLA.US) (見下圖解釋VCP型態)

 
1. 2021年7月21日,漁夫選股器於Tesla (TSLA.US)股價回升至$660附近時,發出了轉強的Q訊號(見圖),同時見到勢頭能量開始増強,相對表現線向上(代表跑贏標指) ,OBV指標亦向上(代表投資者在收集) ,其後股價一直維持在200天線之上穩步上升。
 
2. 9月24日,Tesla股價出現成交配合下突破前高位,符合VCP型態條件,加上當時勢頭能量增加到五格,突破機會大大提升,當時若以前低位做止蝕,距離買入點大約7%,風險可控。其後兩個星期, Tesla在成交量密集區頂部整固,直至10月12日脫離該區,完全擺脫蟹貨阻力才出現急升。
 
3. 10月20日業績公布了強勁的季度汽車銷售數據,加上10月25日公司宣布,美國百年巨頭出租車企業Hertz,向Tesla訂了10萬部Model 3, 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汽車採購訂單, TSLA股價在雙重利好消息帶動下再度急升。
 
4. 當時投機者亦大量買入認購期權,Call成交量創新高,單日見超過350萬份Call成交量,在Gamma Squeeze 的連鎖反應推動下,TSLA股價一度暴漲到$1094,市值突破萬億!
 
5. 若以之前的7%止蝕位計算,這個交易的回報超過四成,值博率(risk-to-reward ratio)超過1 對 5,效果遠遠高過Minervini要求的1 對 3。不過,若然沒有Gamma Squeeze 推動,這個交易的值博率應該係正常的1對3。如果想了解多一點Gamma Squeeze這個期權市場現象,請觀看以下股市漁夫YouTube節目:https://youtu.be/VhLnpk_pQF8

 

 
 

減低VCP失敗機會

 
1. 投資者可以利用三個指標:(1)相對表現線、(2)OBV(指標向上,代表有人收集)及(3)能量指標,來衡量值博率。如果配合市寬上升 (healthy market breadth),股市氣氛向好,股票處於VCP型態,當配合大成交放量後,有助VCP選股的勝算,減低VCP選股時的失敗機會。
 
2.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其實VCP選股方法的贏比率 (win rate) 是35-40%,但配合以上幾個的指標來用,有助把改良後的VCP選股法的贏比率提高;
 
3. 利用VCP形態選股,股票要在第二階段,上升中的股票才有較大績效。股價高於200天移動平均線,並不低於30及40周移動平均線,而30線要比40線高;
 
4. 突破前波幅及成交要逐步減少,每一次回調時間越來越短;
 
5. 基本因素例如盈利增長配合股價的強勢,有催化劑更容易令股價節節上升。
 
 

VCP選股器

最後,成為「股市漁夫」的用戶,選股器會可助你快速找出突破股名單,當中有不少是VCP型態
,付費會員只需登入網站 stockfisher.com.hk,就一目了然。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1-11-01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