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分享】止蝕盤及止賺盤的操作流程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投資分享】止蝕盤及止賺盤的操作流程| 股市漁夫最強投資分析系統

大家好!漁得水又跟大家見面!

上週二(17/11)Ibond 2020 (上市編號4239) 正式上市,當天身邊不少朋友同樣發出一個疑問,ibond 2020為何沒有開價?這點我在兩星期前的文章已提及,由於交易所的新措拖,債務證券、結構性產品(包括衍生權證、牛熊證及界內證)、股本權證及供股權不會包括在開市前競價時段內。(延伸文章:【股票解碼】如何運用開市前競價時段低吸平貨)   由於四年沒有推出ibond,適逢遇上新措施,此點令到一眾經紀當天措手不及。因為報價系統沒有顯示價格,唯一途徑就只有落增強限價盤(ELO), 讓下單指示在9:30am自動發出市場,而價格也只好參考Ibond grey market的收市價。另外亦有朋友詢問,為何手持的細價股,上日收$0.4,開市競價時段$0.5排沽,會被系統自動拒絕?這點我在前文也提及過,由於開市競價時段受上、下限(+/-15)的限制,以朋友的例子,競價時段只可落(0.34/0.46),以往24 個價位規則不適用於開市前時段!! 但開市後就如常適用,所以偏離上、下限(+/-15)的股票,但又符合24 個價位內的,請大家落增強限價盤(ELO),但訂單要開市後才能直達市場,大家要留意!!

相信好多投資者在買賣股票時都經歷過高追低沽,沽完後不到1-2天股價隨即大升(即大家最近熱烈討論的Stop Hunting),甚至創出歷史新高。要準確拿捏買賣時機、在股票市場有所斬獲,並不是人人輕易得到。所以投資前,必須做好功課。其次是要訂立好目標,需知每一項投資,先要計算好風險後,才可以決定投資金額(position size)、投資時期(timeframe)、止蝕(stop loss)及止賺位(target profit)。有時投資心態都非常重要﹐即使同一隻股票﹐由於每個人的目標及風險取向不同﹐結果也會有很大差異。很多資深投資者擁有自成一套的投資心法,其中止賺及止蝕是最熱烈討論的話題之一。今天簡單分享一下止賺及止蝕盤的落盤操作:

 

投資股票前需要的準備

開始投資前,應確保投資的資金短時間內不會動用,閒置資金可以放置2、3年時間也不會影響你的生活,這樣可避免因生活需要而被逼在不合適的價位賣出股票,減少因急需周轉而錯誤地止蝕的機會。

 

止蝕限價盤

止蝕限價盤是一種停止虧損的交易指令,當某證券價格達到該止蝕盤之價位時,止蝕盤會即時轉變爲一個限價盤來沽出該證券。

投資者設定止蝕位,以防股價走勢與預期相反而導致嚴重虧損。 止蝕限價盤通常會定在市價之下,一般用來保障投機者在價格持續下降時,避免進一步損失或保護利潤。

例子: 設定沽出工商銀行於4.52﹐觸發價爲4.51。 即當工商銀行價格下跌至4.52時會送出一個4.51的沽盤。這個止蝕訂單看似不錯,但有兩點要注意:

(1) 交易系統是在工商銀行價格下跌至4.52,即6.39M沽清後,送出一個4.51的沽盤,如果忽然有大盤沽壓,市價沽3個價位到4.5,閣下的止蝕限價盤(4.51的沽盤)會在排隊中

(2) 要進行止蝕,即股價有波動,落止蝕限價盤要看手持股票的流動性是否充足(請看圖2)

 

止蝕限價盤

 

圖2: 這個例子比較明顯,股價的流動性不足,成交額只有8.63M,股價已急升29.23%,如果股價忽然逆轉,出現大手沽壓,運用止蝕限價盤不一定能沽出手上的股票(即金融行內說的跳樓無窗,無Bid 牌)。所以面對這種情況,我慣常做法是市價沽,假設手持1M 這類股票,我會用增強限價盤(ELO)落0.78沽1M或甚至用0.74沽1M,主要原因是要同人鬥快沽,否則你的盤永遠在排隊中,無法執行

 

止蝕限價盤

 

對於止賺,我個人認為選擇股票時已對企業的業務、盈利狀況及前景等資料有了最基本的認知(即已做了功課),所以在止賺的策略方面,我慣常會採用逐步減持的方法,每到達一個目標價位時就減持一定的比例,直至完全沽出,這樣當股票繼續向上時,沒有錯過進一步獲利的機會。而當股票不升反跌時,也維持了一定利潤,同時降低了損失的成本。我通常做法是善用24 個價位的方式沽貨,即$2買入的股票,升到$2.5,已符合我當初設定20%的目標價,以現價$2.5為例,即最高可以掛出$2.74的沽盤,那我就會在這24格內分別掛出沽盤,平均地沽出,有些人則會採用先沽出一半貨,把本金賺回,利潤再滾存的方式。

要明白止賺止蝕的目的是讓你更好地保持自己的資本,採取止賺止蝕的策略,最重要的是自律,正所謂「賣仔勿摸頭」,賣出了股票後,不必再糾結賣早了或慶幸賣得好,應維持好心態,重新尋找下一隻值得投資的股票,才能更好地賺取更多的財富。

對於大家最近熱烈討論的Stop Hunting,我分享一下個人操作,因為我是蛇羹(1337HK)的擁躉。我從2.03開始買入,之後2.09, 2.19逐步加倉,由於我有炒細價股的經驗,轉身比較快,而且發現盤落不錯,所以逢低買進,升0.1-0.2就沽出,部分則為長倉。直到有一日,大約10月中下旬,我朋友問我是否持有蛇羹?朋友上了一個技術分析班,學“頭肩頂”( Head and shoulders pattern),導師用頭肩頂分析蛇羹,表示股價升穿圓底$2.3之後會爆升,而且她公司樓下某某證券行也有人討論這隻股票。我對此事沒有上心,因為我自己愚見,初步睇圖認為會到$2.5,第二站是$2.7-$3。所以當9/11升穿$2.7後我平均地止賺了一半,但最反高潮是11/11,當日股價跌至$2.18,兩日內跌了25%,由於當日比較忙,沒有買進,晚上做功課,計劃如果股價再落或在$2.18徘徊,會考慮買入短炒(因為通常大跌第三日都有機會反彈),而且蛇羹是VCP形態股,即使大跌兩日,股價仍高於150天線。另外,蛇羹處於VCP第二階段初期又有盈喜配合,個人認為可觀察耐一點。12/11當天蛇羹開市價$2.28, 升高了近$0.1,然後攀升至$2.37, 我的買盤$2.27,明顯買不到。之後記起$2.3是技術分析學派的重要支持位,所以改盤$2.3買入,當天明顯已消化了兩天前沽壓,收$2.48, 我兩天後AO價$2.52沽出。短炒獲利,長倉繼續持有,待升到$3再考慮去向。

 ============================================================================

 
股市漁夫系統 (系統只接受信用卡付款)
 
收費:$ 7888(一年期)
- 系統展示莊博選股方法
- 莊博將其貼市分析在系統內視頻發放
- 更有年繳用戶Facebook羣組,聚焦市場亮點。
 
付款步驟:
1. 去網址https://www.stockfisher.com.hk/
2. 網站裏會看到【成爲用戶】的方框,選擇「訂閲」,然後填好資料後再按下「注冊賬戶」。
3. 利用年繳$7888選項用信用卡完成付款。
 
客戶服務:9101 0168(whatsapp)上午10:00 — 18:30
 
============================================================================
 
推薦文章:
 
 
【漁民系列】掌握市場脈搏的15分鐘流程
 
【漁民系列】尋找突破股的流程

 

 ============================================================================

 

萬眾期待的漁夫美股系統將在11月13日 準時推出!獨家首創雙突破訊號- 皇帝與皇后訊號(signal K and Q),如想了解更多,可以上YouTube 看片:https://youtu.be/BG1XPaNb4es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0-11-23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