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指標】 中資股價屢受壓,移動平均線邊條最重要?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技術指標】 中資股價屢受壓,移動平均線邊條最重要?1-click 看盡港股勢頭

大家好!漁得水又跟大家見面!

初學股票的投資者可能會用技術指標進行選股,有時會看到很多相關術語,例如股價遇到「阻力位」或出現「黃金交叉」等,其實這些都是技術分析的基本知識。今次簡單介紹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技術指標,移動平均線(Simple Moving Average, SMA)的用法。

移動平均線(Simple Moving Average, SMA)

移動平均線是一項技術指標將個別金融工具特定時段內的價格結合在一起然後除以數據點的數目從而得出一條趨勢線。平均線有長有短,通常為10天、20天、50天、200/250天。其中,10天線、20天線反映短期走勢,50天線反映中期走勢,200/250天線反映「長期趨勢」。港股投資者一向視250天線為「牛熊分界線」,股價位處250天線之上,一般判斷為「牛市」;股價位處250天線之下,則為「熊市」。除了日線圖,移動平均線亦可應用在小時圖、周線圖、月線圖等任何時間架構。移動平均線之所以受歡迎,因為它適用於任何時間框架,長線投資者或短線投機者均可使用。

運用移動平均線的原因

移動平均線可簡單地呈現某一股票或指數過往價格的趨勢。總體而言,平均線往上揚代表最近價格向上,相反地傾斜下來,整體價格是向下移動,橫行則代表價格區間波動。

投資者經常使用平均線評估某隻股票或指數的支持或阻力位。若股價處於平均線之上,下方的平均線就可視為支持,成為價格回升/反彈的指標。相反,在當整體趨勢向下,上方的平均線則成為阻力,就像一個天花頂般限制價格的上升空間。

移動平均線有以下幾個特性:

1. 移動平均線的斜度越高表示市勢上升或下跌的速度越急。

2. 移動平均線的斜度越低: 表示市勢上升或下跌的速度越慢。

3. 移動平均線橫向發展價格在其上下擺動,表示並無趨勢,亦即是所謂「牛皮」。

4. 使用較長日數的移動平均線: 平均線見頂回落或見底回升,都是意味著轉勢。

利用移動平均線作買賣指標

利用兩條移動平均線作為入市買賣的指標如下:

1. 買入訊號: 當短期的10天線升穿中期的50天線

2. 沽出訊號: 當短期的10天線跌穿中期的50天線

投資者亦可利用價位升穿或跌穿移動平均線作為入市買賣的訊號。

1.入貨訊號當價格由跌轉升,而升穿移動平均線

2.沽貨訊號: 當價格由升轉跌,而跌穿移動平均線。

移動平均線的理論: 日子越短的移動平均線,有利於衡量短期走勢;相反,日子越長的移動平均線,則較有利於分析較長遠的趨勢 (TREND)。至於經常使用的參數,可分為如下三大類:

1. 短期平均線: 10-20

2. 中期平均線: 50-100

3. 長期平均線: 150 - 250

中資股技術指標看150天移動平均線

坊間一直用250天移動平均線作為牛、熊市的分水嶺。如恒生指數在250天線上,基本上市場仍被看為牛市,若在250天線之下,則大市便可能進入熊市。在判斷中長期牛熊市之時,除250天平均線外,亦可配合較短的50天移動平均線。其分析方法是:當50天線上破250天線時,稱之為「黃金交叉」,大市確認上升;如50天線下破250天線時,稱之為「死亡交叉」,則大市確認下跌。

不過,以莊博(莊志雄博士)的長期觀察,近年大部分中資股以150天缐為分水嶺,也許是與內地投資者影響力日益增加有關,詳細解說請看以下視頻,片入面仲有彩蛋送:-

【股市漁夫節目】ATMX跌完未?睇250天線已經Out! by 莊志雄博士 漁得水

 

例子: 騰訊控股(700HK)

中資股以150天缐(藍色線)為分水嶺,如果股價低於150天線,即公司開始進入下降趨勢。看看下圖,騰訊(700HK)四次尋底接近150天線後回升,每次反彈到640-650不等, 但未成功企穩在成交密集區$632之上。其後在 5/5/2021,第五次跌穿150天線(藍色線),成交密集區$616變成阻力位,騰訊股價隨大市回落,未來150天線將變成阻力。

騰訊控股(700HK)

 

最後,如果想學習多一點選股的知識,例如怎樣避開走勢陷阱,可以參加漁夫網上免費研討會,未來會有更多的短片討論選股方法。按此報名:【免費網上研討會】5個選股必學技巧

 

推薦:
 
 
【漁民系列】掌握市場脈搏的15分鐘流程
 
【漁民系列】尋找突破股的流程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1-05-12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