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的技術分析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久不久看到有人用技術分析,來「預測」樓市的未來走向,實在令漁夫啼笑皆非。首先,技術分析的指標是以歷史數據計算,怎可能會有預測能力?極其量只可以用平均線或迴歸分析 (regression analysis),來看價格的歷史軌跡,從而衡量價格的動力 (price momentum)。大家有冇見過風向袋 (windsock) ? 技術指標就有如風向袋,可用來目測當下的風向和力度。不過,要等到風向轉了之後,風向袋才會跟住轉,所以這工具不能用來預測風向。

我認識一個經濟策略師,大約喺6-7年前,他做完一輪技術分析之後,得出樓價勢將大跌的結論,決定沽出自住物業,然後買黃金。當時我曾經勸過他,技術分析不能夠套用在樓市,因為樓市指數並非tradable,即是沒有工具可以直接買賣樓市指數。因此,所有他畫的支持或阻力位,背後缺乏實質的買賣,所以沒有參考價值。他當然認為自己最醒,一個漁夫的說話怎會聽得入耳?可憐他之後仍要死撐,一路捱貴租,一路繼續做他「擅長」的技術分析講樓市,預測在2018至2019年出現終極一跌⋯⋯原來係終極一升!不知有多少人聽了專家之言跟埋一齊沽自住物業,確係害己害人。靜靜雞話你知,佢最近已經唔敢太睇淡樓市,話未來一年只係調整,問你驚唔驚!哈哈!

以下圖為例,這是新鮮滾熱辣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在形態上,若然睇好,就會話疑似cup with a handle在形成中,但睇淡嘅人就覺得係雙頂,所以純粹用技術分析,而不看背後的基本因素,你想㸃講都得。而且不少人在做技術分析之前,已經有了前設,再做技術分析,只係想「確認」一下自己嘅睇法。

做技術分析時,首要看主要阻力及支持位。而這些「位」的形成,係一個雞同雞蛋嘅問題,阻力或支持位之所以有參考價值,是因為背後有大量交易員在這些「位」做了部署。例如大行交易員慣常用黃金比例來看阻力位,當價格接近主要黃金比例線時,便會有交易員沽貨鎖定利潤,成為自我預期實現。

如果是一個無工具trade的指數,去到主要技術位時,便沒有相應的交易行動。例如當指數跌到一條主要黃金比例線時,由於沒有交易員參與指數買賣,所以不會有大量買盤湧入,令這些「位」的參考價值大大減低。因此,技術分析只適用於一些有工具可直接交易的指數上,例如指數期貨,並且要有一定的數量的成交,才有參考價值。

技術分析入門「容易」,但如果不知道技術形態背後的基本因素,輸錢輸時間係遲早嘅事。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