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小說】2022上半年回顧與反思

「請注意頁底重要聲明」

不經不覺半年,又是回顧與反思時候。2022年上半年管理基金淨值,扣除所有費用後,經第三方審計確認,上升了2.95%。雖能說跑贏所有對標指數(幾乎全面大跌),並有增長正回報,再較大部份很尊敬的同業優勝一些些,但吾深信肯定有更多投資者會做得更為優秀,(當然,管理基金思維與自己做有別,一如開旅遊巴與私家車,駕駛執照技術考慮點都未必一樣)。吾心存感恩,將大部份做得好的地方,歸功於運氣與以往交過的學費。但總結下來,做得不夠好的地方更多,現簡列其三,作自我警剔,其它從略。
1. 吾可能與市場結緣太久的關係,明白自己渺小如塵,縱使RRR顯示勝算頗高時,未能go for the jaguar。每一個trade背後的思考實在千絲萬縷,有時我也未能確認這是「遲來的春天」「幻影」「霧之戀」「愛在深秋」「愛情陷阱」還是「暴風女神Lorelei」已在面前。前景不清自然小心控風險,但當很有信心時就容易會變「燈」。下注碼就像大廚煮餸時看似隨手加的一勺鹽。何時灑,灑幾多,大廚隨手一灑,背後就是十年功力,少了太淡多了鹹到苦。這可能是終身課題,仍需累積努力。
2. 低估了Q1尾及Q2的Theta Decay威力,看中了機會,但卻最終只平手甚至倒輸。從這些經驗中,累積到不同工具的好壞與適用時刻。零零漆說過「一條底褲一格廁紙都有佢既用處」,何時用刀仔鋸大樹?何時用碌木出去攝住您把刀仔?背後並非就是看幾本期權書就能看通明白。特別結合尾部風險時,概率賠率觀察是完全兩回事。船長是經歷大風浪訓練出來的,並非買書看書就能懂。
3. 基本技術宏觀以至另外三五種角度分析,實情都有盲點。舉個簡例,妨間很多高手導師教技術分析,看圖計專有指標VCP各式其式,看往績均贏多輸少準確無誤。為何到2022年上半年的訊號要麼失效大部份失靈?高手們難道就只能用「概率上優勝」或「偶然」來解釋?同理,看公司基本面長跑道國策刺激管理層優良並大把錢回購,為何「這陷阱這陷阱... 偏我遇上」?為何房門門匙要從外面開,裡面多只能反鎖?投資未必就是勤力對Mon就能成大器,多刺激腦袋思多考,多逼自己進步(每月分享講課,實情是在逼自己整理學習),建立多元框架並fusion起來可能更重要 (可參考金融小說前期周伯通左右互搏對投資的體會)。大班人大堆投資群,是會令大家更貼市還是分了心少左時間思考?
展望下半年,好戲相信還在後頭。祝各位讀者投資順利,也歡迎同業與讀者指正不足之處,感恩沿途有您。

重要聲明:股市漁夫內的所有內容,包括本影片,絕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購買任何股票及金融產品的特定推薦意見及/或不構成任何游說或要約,以購買、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交易任何證券、期貨、期權或其他金融工具或其他產品,漁夫系統的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漁夫系統的內容進行投資。用戶必須留意,漁夫系統的所有訊號,並非是買賣訊號或任何投資建議,而所有訊號均是全自動用第三方提供之客觀市場數據計算出來的結果,當中並不涉及任何人為的想法、修改、修訂或任何投資建議。本網站包含的所有內容、資訊、訊號,並不針對任何特定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以及可能使用或接收該內容的特定人員的特定需求。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各種金融產品的個別特點、個人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

詳情請重溫股市漁夫FAQ免責聲明。

最後更新: 2022-07-20